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

不要从地缘政治角度去考量和解读自贸安排

2016年11月24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周輖)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表示,亚太地区自贸安排不应被政治化,希望各方不要过多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去考量和解读自贸安排。它们之间不是“零和”的关系,不应相互排斥,而应相互促进。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一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表示,如果美国退出TPP,希望中国加入TPP,中方对此持何态度?还有媒体认为,美国退出TPP将会把亚太经贸事务的主导权拱手让给中国,这对中国来说是重大机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对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就亚太地区的自贸安排进行了讨论,同时决定要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耿爽表示,对于所谓主导权,我们始终认为,亚太地区的事应由亚太各国商量着办,而不是由某一家说了算。亚太地区经贸规则应由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

  他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造福亚太各国和各国人民。在此过程中,中方也将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自己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4日 21 版)
(责编:崔东、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