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称脸书公司无人机测试曾发生事故 目前正被调查

马丹
2016年11月23日13: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脸书公司曾宣布于今年6月底对完整设计尺寸的太阳能无人机“阿奎拉”(也译作“苍鹰”)成功进行首次试飞。但据美国媒体21日透露,“阿奎拉”在那次试飞中曾发生事故,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对此展开调查。

脸书公司称,他们于6月28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完成了“阿奎拉”的首次试飞。这架用于互联网接入的无人机是全球普及互联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过,脸书工程团队在7月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提到,无人机着陆前发生“结构性故障”,但文章并未引起公众注意,脸书也没有向媒体公布事故详情。

美国彭博社21日披露了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的消息。委员会发言人说,事故造成无人机“严重损伤”,但没有造成人员伤害。该委员会尚未发布有关事故损失情况和原因的调查报告。

“阿奎拉”框架采用碳纤维材料,翼展约43米,比波音737客机还长;重量约408公斤,约是一辆电动汽车的三分之一。由于采用太阳能动力,“阿奎拉”能效较高,连续飞行时间理论上可长达3个月,首次试飞时它飞行了90多分钟。

2014年,脸书成立了“连接实验室”,研究从空中向不发达地区发送互联网接入信号的新技术,包括无人机、卫星、无线通信系统等。其中,用无人机普及互联网是脸书的重点项目,脸书计划最终发射1000架这种无人机。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说,脸书的这次事故是美国发生的第二起用于互联网接入的无人机测试事故。2015年5月,谷歌母公司“字母表”一架太阳能无人机在新墨西哥州沙漠地带测试时遇到上升气流而失控,随后坠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