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第一届高校侍酒师大赛在北京举行

2016年11月22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参赛选手为评委团侍酒
参赛选手为评委团侍酒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单薇) 11月18日下午,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的heritage法餐厅里,一场侍酒师大赛的决赛正在紧张进行,略显紧张和稚嫩的年轻选手们站在由法国葡萄酒学院教授、品鉴专家和中国著名侍酒师组成的评委团面前,用标准的动作为他们侍酒,并对“北京烤鸭、蒜蓉粉丝蒸扇贝”等经典菜品进行了红酒搭配建议。这是北京举行的中国第一届高校侍酒师大赛,由法国波尔多和优质波尔多法定产区酿酒工会、法国驻华大使领馆商务投资处联合举办。

参赛的选手为葡萄酒或酒店管理专业大二至大四的学生。在参加比赛前,学生们参加为期三个周末的培训,内容包括品酒技术、侍酒技术、餐酒搭配、储酒知识等。

侍酒师在中国还属于一个比较冷门的行业,不太为国人所熟知。事实上,在国外的高级餐厅和顶级俱乐部中,都活跃着侍酒师们,他们专门负责为客人提供专业的侍酒服务和与菜品的搭配咨询,一个好的侍酒师不仅要拥有丰富的葡萄酒专业知识、了解各种菜肴的搭配及标准的侍酒动作,还要懂得酒单的制作和酒窖的管理,同时,他们还要具备优秀的美学修养和敏感的时尚感知。

法国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法国波尔多和优质波尔多法定产区酿酒工会市场营销总监Catherine Alby女士在比赛间隙说,比赛的输赢并不重要,他们组织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中国年轻人获得更多葡萄酒专业知识,未来在葡萄酒领域的择业有更多更宽广的选择。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决赛颁奖典礼上说,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法国红酒感兴趣,因此很需要有人更多地向他们介绍这个领域。大使还透露说,在做大使之前,他对葡萄酒有浓厚的兴趣,曾学习过一年的酿酒专业。“如果不做外交官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做一个侍酒师。”大使说。

最后,来自山东的王思琳获得了第一届高校侍酒师大赛的冠军。

打破红酒“陈酿”、“古老”、“贵族化”的传统印象

在人们的印象中,提到波尔多葡萄酒,首先映入脑海的可能是“陈酿”、“古老”、“贵族化”,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Catherine Alby女士介绍说,中国是优质波尔多葡萄酒最大的进口国,他们希望打破波尔多葡萄酒在人们心中的传统形象,它其实是“年轻、创新、富有活力”的,同时也并不昂贵。

Catherine Alby还对人们在各种场合的选酒进行了推荐。“在商务场合,选择优质波尔多干红,因为这种酒在口感上丹宁强劲。约会和聚会场合,桃红葡萄酒和干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种酒入口细腻柔和,也不容易喝醉。节日聚会和庆祝场合,通常会选择气泡酒,比如香槟,它们善于营造喜庆气氛。另外,波尔多浅红葡萄酒也很不错,但这种酒的产量非常小,主要销往法国和比利时,在中国不容易找到。”

波尔多、优质波尔多和波尔多起泡酒法定产区 (AOC) 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产区,有着4种颜色的葡萄酒。它包括7个法定产区:波尔多气泡酒、波尔多白葡萄酒、优质波尔多白葡萄酒、波尔多桃红葡萄酒、波尔多浅红葡萄酒、波尔多红葡萄酒和优质波尔多红葡萄酒。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