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新常态”下中国品牌升级转型关键在于创新

2016年11月21日16: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由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品牌蓝皮书:中国品牌战略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于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以官方组织和智库机构为主组织的品牌活动正在成为主流,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发布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和发布内容。统计显示,每年中外相关机构发布涉及中国企业的榜单已经达到11个,分行业榜单更是不胜枚举。一些组织不经过科学调查与评估,交了钱就是名牌。市场上遍地都是各种名牌,鱼龙混杂,消费者在选择上莫衷一是,极大地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

蓝皮书认为,这些以榜单发布为主的品牌活动,其基本都是围绕品牌价值中的信誉价值进行量化评价,这种以荣誉为代表的榜单从诞生之日起就引发了公众对其公正的质疑。蓝皮书表示,我国对品牌从理论到实践的认识还很肤浅,宏观上侧重于质量的提升,微观上侧重于知名度的传播,尚未形成总览全局、内涵全面、覆盖全面、重点突出、层次递进的品牌战略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报告》副主编、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才大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发展新常态,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历史转折点,传统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新的增长力量还在孕育中。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由总量的高速增长转向以品牌为代表的内涵式增长,如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博弈过程中,有效提升国家品牌竞争力、塑造品牌强国形象是本书重点研究的问题。

蓝皮书认为,品牌战略在“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从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解决技术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的问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二是解决资源、金融、制度错配问题,降低改革的风险和成本;三是解决中国品牌升级转型问题。

对于中国要做到品牌转型升级,蓝皮书认为其关键在于创新。蓝皮书表示,每一个品牌都要不断经受适者生存的考验,经典品牌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都是因为坚持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产品品质、管理方式、营销方式、现代企业制度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同时不断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将文化与品牌观念相融合,并有效地融入企业理念中去,通过理念指导和提升企业的品牌。创新程度如何,决定了一个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走多远,也决定了一个品牌的兴衰。

蓝皮书表示,把品牌建设作为一项国家重要发展战略,通过品牌建设来树立中国品牌的国家形象。“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节点,全球经济正处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夜。“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计划”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在经济转型升级期,应把品牌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府对品牌建设的推动作用,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品牌战略发展目标,通过政策的杠杆调节作用激励企业进行品牌建设,树立民族品牌,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结合“中国创造”和差异化发展让中国品牌真正走出去。(王颖)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