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滚动新闻

首家融合国土资源与旅游开发的社团组织成立

2016年11月21日1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旅游成了大众化的生活方式,旅游经济也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尤其要求“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林业、商业、水利、地质、海洋、环保、气象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这意味着:所有形式的“国土资源”都是可资开发的“旅游资源”。

针对国土资源在旅游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同程旅游集团、景域旅游集团、海南旅游景区协会、山西省房车协会等国内多家大型旅游机构及相关专家,在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平台基础上联手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并于11月19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成立仪式,成为国内首个融合国土资源与旅游开发的高规格社团组织。

对于设立旅游发展机构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会长柳忠勤指出,旅游经济是国土经济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内多家高校设有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所以,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对于完善国土学会工作机构非常必要。学会创会会长于光远关于陆、海、空的“大国土”概念,符合当前发展“大旅游”的理念。旅游经济是国土经济的重要支撑,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战略方针意义重大。

旅游委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表示,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群众团体,将广泛联系、团结旅游从业者、研究者和管理人员,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理论引导和经验交流,优化行业生态,促进旅游业改革创新。第一,倡导资源集约化综合利用。立足所有“国土资源”都是可资开发的“旅游资源”的认识,促进旅游业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确保国土资源集约化综合利用。第二,努力创建生态城镇和美丽乡村。旅游委将团结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客源组织等旅游产业链各类从业机构,通过创意设计、优化组合自然与人文要素,美化市容村貌,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引领乡土文化、地域文化的传承创新,以低碳技术、低碳设计和绿色经济为支撑,推动全域旅游及三次产业融合,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和文化统筹发展。第三,致力于旅游教化价值的实现。通过倡导生态旅游、户外运动和养生度假等新兴休闲旅游业态,注重从旅游美学与科学普及角度,彰显旅游风景中科学和艺术的魅力,通过陶冶性情、磨炼意志、铸就健全人格,呈现旅游休闲的人文内涵,提升旅游业供给侧服务品质。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