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观点)

王辉耀
2016年11月21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从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第一代全球化体制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世贸组织(WTO)等,可谓全球化治理的1.0。然而,发展到今天,它正面临诸多挑战,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现象此起彼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公然提出反对全球化、要重新谈判WTO,进而形成了“特朗普现象”。必须承认,逆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逆全球化”只是说西方主导的全球化遭遇巨大的困难,甚至倒退,而西方本身也难以继续充当全球化的领头羊。而以中国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化正方兴未艾,并且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倡始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给全球化(至少在区域范围内)注入强大的动力。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中国不仅积极参与全球化治理的1.0,也是其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全球化的标志性事件,一个是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全球化的进程;二是在2001年加入WTO。今年是中国加入WTO15周年,加入WTO以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五六倍。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也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管理、提升技术、打造品牌,获得了更加广阔的贸易市场和投资对象,积极推动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

  全球化治理的1.0受到新挑战时,全球化治理机制2.0正在形成。全球化已进入全球经济治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在WTO多哈回合谈判长期没有取得进展、世界各国急需新的全球贸易规则的背景下,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贸易大国以及地区加快进行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与谈判,以期建立新的国际贸易秩序。二十国集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亚太自贸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新的国际多边合作纷纷出现,并积极向前推进,全球治理面临转型升级。

  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表明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中国抓住机遇加入新一轮全球化竞争,积极参与制订新的国际规则,内外联动推进中国的改革,维持已经取得的贸易优势,提升资本优势,建立人才优势,将在全球治理中占据主动,推动全球化的进程。

  英国是全球化最早的受益者,美国的发展也得益于全球化。作为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未来全球化仍将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支点,捍卫已有的全球化成果,积极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这是顺应了世界发展大势的,不可逆转。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积极推动者,中国必将继续参与并引领下一轮的全球化进程。

  中国正在大量诞生全球化企业,世界各地的全球化企业也积极到中国发展,中国的企业全球化事业方兴未艾。中国企业需要向世界先进的全球化企业学习、交流发展经验,完善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投资、贸易等手段,加速全球化发展。同时,人才和创新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推动全球化需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集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1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