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有喜有忧

2016年11月17日18: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有喜有忧

  新华社摩洛哥马拉喀什11月16日电 综述: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有喜有忧

  新华社记者王丽娜 周玥 黄灵

  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闭幕在即。16日,中国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与会各方能够着眼大局和未来,尽早达成“平衡全面”的行动声明。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首次大会,马拉喀什大会的结果将对此后数年的气候谈判产生决定性影响,切实检验各方承诺的效力和可信度。

  《巴黎协定》生效奠定良好基础

  本月4日,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安排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协定从达成到生效之快,在全球治理中堪称典范,体现了国际合作中摒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也表明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已成为大势所趋,显示出全球对气候治理的迫切期望。

  截至本月15日,已有109个国家批准了这一协定,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全球总排放量的75%。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出席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时说,《巴黎协定》得到了各国鼎力支持,这是因为各国都意识到,谋求共同利益是维护本国利益的最佳保障。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说,《巴黎协定》生效表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正加速落实,这将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他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仍面临资金、技术等诸多难题,本次大会将提供机会,落实《巴黎协定》的目标和雄心。

  大国发挥引领作用

  全球气候治理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在马拉喀什大会上各国代表广泛认为,大国在气候问题上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在推动全球气候谈判、促进新气候协议落实等方面发挥了引领性作用。

  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和排放国,中美两国在努力推动落实《巴黎协定》中彰显大国责任,也成为新型大国关系在气候合作上的体现。

  早前,中美两个大国都做出了自己的减排承诺。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等自主行动目标。美国承诺到2025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温室气体26%至28%。

  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赞赏中国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认为通过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反映出南南合作务实的特征。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应当以合作心态,共同发声,解决共同问题。

  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下一届美国政府尊重美方在《巴黎协定》中作出的承诺。他说,《巴黎协定》符合所有人利益。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遵守已作出的承诺不仅是责任,也符合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美国人民的利益,因为没有一个国家面对气候变化能独善其身。

  责任还需精准细化

  如今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识,但多边谈判进程艰难曲折,各方利益博弈激烈复杂。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谢极说,在围绕一些技术性和程序性议题谈判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呈现不同态度。他认为,只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才能体现各方利益。

  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应承担更多义务。《巴黎协定》规定,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目标,但迄今尚未明确履行上述承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们希望发达国家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支持落实到位,让发展中国家看得见、摸得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

  他说,不少发达国家已经在积极努力筹措资金。“现在的关键问题是,1000亿美元里面要区分清楚,哪些是新的、额外的、专门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而不是重复计算的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在促成《巴黎协定》签署和生效过程中展现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意愿,但后续落实还需要各方继续释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政治意愿以及转变发展方式的智慧和勇气,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作出切实努力。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