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利——推动中拉合作的先行者

冷彤
2016年11月17日17: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智利——推动中拉合作的先行者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17日电 题:智利——推动中拉合作的先行者

  新华社记者冷彤

  应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智利各界正期待着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中智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智利在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多个“第一”,堪称是推动中拉合作的先行者。

  智利1970年12月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长期走在拉美国家前列。其中,经济合作是两国关系中最亮眼的部分。2005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智利由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中智自由贸易区现已全面建成,两国贸易额由2004年签署自贸协定前的53.6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340亿美元,在拉美地区排名第三。

  中智双方都从两国快速发展的贸易合作中受益。中国现已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智利是世界知名的产铜国,而中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铜消费国之一,是智利最重要的铜出口目的国之一。智利的葡萄酒、蓝莓、车厘子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如涛表示,贸易是中智关系的压舱石,两国间存在着一个坚实的经贸合作基础。目前两国正在就自贸升级谈判进行研究,谈判内容包括如何在双边贸易中融入更多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如何实现无纸通关、如何采用更科学的检验检疫方式等。

  金融合作是中智经济关系中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亮点,再次创造了中拉关系中的“第一”。2015年5月,中智两国政府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并指定当时刚刚设立的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这也是中国在拉美指定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正式开业。它不仅为智利提供服务,而且其功能定位面向整个拉美。据悉,中国银行也已正式向智利有关方面申请在智建立分行。

  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智利也给予中国很大支持。智利一直希望成为中国与拉美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支持中拉整体合作,在建立中拉论坛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主动要求承办定于2018年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内,智利也向中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当前,中智政治关系稳定,经济合作势头良好,两国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智利方面高度评价中智关系,并希望习主席此次访问能给中智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表示,中智关系非常好,两国自贸协定不仅促进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大发展,更使双方积累了彼此间的相互信任。他建议两国抓住新机会,加强在能源和城市化等领域的合作,发展现代工农业技术和食品工业。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前司长、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国际贸易和一体化中心前主任奥斯瓦尔多·罗萨莱斯表示,智利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习主席的访问将为两国发展双边关系创造新的机会。他期待两国经贸合作的升级,特别是智利对华出口产品结构能够得到进一步优化。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