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期待马拉喀什气候大会达成“平衡全面”共识

刘锴 杨志望
2016年11月17日14: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希望与会各方能够着眼大局和未来,支持《巴黎协定》,尽早达成“平衡全面”的行动声明。

作为《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第一次联合国气候会议,本次大会聚焦落实这一历史性文件的规则制定和程序安排。大会原定于15日在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公布一份政治性行动声明,因各方仍存分歧,行动声明推迟公布。

刘振民说,各缔约方应当对《巴黎协定》给予政治支持,希望各方不拘泥于具体细节,着眼大局和未来,表明态度维护《巴黎协定》,释放积极正面的信号。

他说,各方应当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基础上,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原则,增进彼此互信。

对于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承诺,刘振民指出,由发达国家提出的履行承诺路线图,与发展中国家的期待差距较大。

他说,资金是谈判中最棘手的难题之一。发达国家提出的路线图在资金核算标准问题上并不明确,资助力度也远远不够,而发达国家有义务承担历史责任。

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中外媒体会上,刘振民希望美国政府继续支持《巴黎协定》,在《巴黎协定》落实进程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刘振民说,《巴黎协定》包容性强,适用于所有国家。美国作为最大发达国家,在《巴黎协定》的生效进程中起关键作用。美国对《巴黎协定》的支持“至关重要”,希望《京都议定书》的悲剧不要重演。

1998年,美国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上任后推翻了前任政府的立场,选择退出《京都议定书》。

刘振民说,发展低碳绿色经济,对美国社会和经济发展都有益,相信美国政府会做出正确明智的决定。

他同时表示,中国不会改变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将继续调整生产和消费模式,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希望各国能更加团结,共同支持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