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社评:俄美若改善关系会影响中俄亲近吗

2016年11月16日09:0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评:俄美若改善关系会影响中俄亲近吗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特朗普通电话,在北京宣布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通电话当天的晚些时候,克里姆林宫发布了这一消息。克里姆林宫透露,普京、特朗普都认为俄美关系处于极度不理想状态,双方准备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对方国家内政的基础上,推动伙伴对话及建设性合作,包括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双方还强调要为双边关系创造坚实基础发展经济贸易。

  特朗普方面透露的消息相对谨慎,但亦表示,特朗普说他“非常希望与俄罗斯及俄人民保持长期稳固关系”。

  分析人士将这次通话同特朗普和普京在美国大选期间相互隔空赞扬的那些话联系起来,当时特朗普多次在批评奥巴马政府时称,普京的领导能力比奥巴马高。普京则形容特朗普是一位“出色而充满才智的人”。

  国际战略界正在形成一种预期:特朗普时期的美俄关系将出现改善。除了特朗普和普京的这些话,这种预期还基于以下分析:一是奥巴马政府同普京的对立走过了头,回摆本身就是大概率的。二是特朗普表现出国内治理优先的政策倾向,缓和大国关系可以减少外部牵制。

  由于中美俄被长期视为一个国际关系的“大三角”,俄美关系改善有可能进展到什么程度,是否会对中俄这些年形成的亲密关系产生影响,成为人们接下来的延伸话题。

  首先要指出,俄美关系高度紧张,美国率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这是不正常的。两国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回摆无碍中国利益,俄美改善关系的出发点显然不是要“对付中国”,而是两国关系紧绷之后的一种放松。

  俄美关系根本性改观需要去除一些导致双方对立的条件,它们包括:美国缓和北约东扩战略,停止在东欧部署中程导弹,不再增派甚至撤走北约军队,另外在乌克兰问题上承认俄罗斯的利益。还有美俄要在叙利亚问题上加强协调,就阿萨德政权的前途达成妥协。现在看来,华盛顿后退的空间有限,已经被压到墙角的莫斯科几乎没有后退空间,美国的欧洲盟国则担心被华盛顿“抛弃”。

  中俄走近是一系列长期因素促成的,它给两国带来的战略收益已很稳定,中俄合作的意义对莫斯科完全是积极、正面的,它不是俄以某种特殊代价交换来的,因此俄不存在为发展俄美关系而牺牲中俄关系的理由。

  中美俄大三角的基本形态由力量格局决定,它的首要运行公式是实现力量和态势上的平衡。当美国在三方中力量最强,也采取战略攻势最明显的时候,中俄走得更近就符合国际政治的逻辑。而且正常情况下,中俄关系越好,双方各自发展对美关系就拥有了更多主动性。

  特朗普面临多重挑战,他不可能把改革的资源和主攻方向放在某一特定对外关系上。大国关系的牵制较多,固化的倾向性强,特朗普要改大国关系,恐怕也只能在力度和优先方向上做调整,很难超越大的趋势。

  无论俄美还是中美关系,比较容易改变的是氛围,特朗普在这个层面上拥有的调整空间最大。但是氛围对大国关系来说在一些特殊时候重要,但它所占的实际比重并不大。

  中俄关系在未来很长时间里肯定是中美俄大三角中最稳定的一组双边关系,它经历了从叶利钦时代到普京时代的考验,俄罗斯这期间从倒向西方到与西方交恶,饱经沧桑。中俄关系牢固了,两国就能背靠背,不带包袱地与其他大国握手。相信两国领导人和外交精英群体都很珍惜中俄携手所创造的局面。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