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媒:特朗普着手尽快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惠晓霜
2016年11月16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英媒:特朗普着手尽快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资料图:特朗普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执政过渡团队成员披露,特朗普正在想办法以在就任后尽快使美国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要退出】

  路透社13日援引一名在过渡团队中从事国际能源和气候政策工作的成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团队正想方设法,绕开《巴黎协定》中就退出协定规定的时间表。

  按照协定,某个缔约方如果打算退出,需要等待4年。《巴黎协定》于11月4日生效,意味着特朗普需要等到下次美国总统选举前后,美国才能退出。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特朗普幕僚说,尽快退出的方案眼下包括美国退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或者特朗普以总统身份发布行政命令,推翻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批准《巴黎公约》的决定。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后者于今年11月4日生效。

  特朗普在竞选中表示,一旦当选,将设法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人也反对这一协定。

  特朗普在11月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中当选。这名过渡团队成员批评奥巴马绕开国会参议院,以行政命令批准了《巴黎协定》。

  奥巴马政府认为,《巴黎协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协议,而美国国会当时批准了这个公约,因此《巴黎协定》无须再提交国会批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于1992年获得美国时任总统乔治·布什、即老布什签署并由国会参议院通过。而老布什之子乔治·W·布什2001年刚就任总统,就退出了前任政府于1998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

  【拉一把】

  这名过渡团队成员表示,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意识到了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会受到国际社会批评。

  截至12日,《巴黎协定》已经获得109个国家正式批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在一场记者会上没有就特朗普着手加快退出《巴黎协定》表态,但是强调,这份文件“包含巨大的重要性和信誉度”。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3日表示,大多数美国人相信气候变化是事实并希望予以应对,奥巴马政府将在剩余任期内“竭尽全力”落实《巴黎协定》。

  克里呼吁特朗普不要退出《巴黎协定》。他说:“众所周知,竞选(期间的承诺)与执政(期间所做)之间有时会有不同”。

  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信特朗普执政后会“言行不一”。

  “他(在竞选期间)发表了许多让人不安的言论,但是我确信,他将会明白(气候变化问题)全部的重要性、严重性和紧迫性,”潘基文说。

  潘基文希望在数周内与特朗普谈谈,告诉他联合国希望美国“继续为人类做贡献”。

  就特朗普打算尽快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气候变化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中美双方的大力推动下,去年国际社会达成了《巴黎协定》。今年11月《巴黎协定》已经正式生效。

  耿爽说:“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合作,推动全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法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3日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警告,如果特朗普上台后退出《巴黎协定》,欧洲应该向所有美国商品征收1%至3%的碳税。(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