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

——访厄瓜多尔圣弗朗西斯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何塞·萨拉萨尔

本报赴秘鲁特派记者 陈效卫
2016年11月16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厄瓜多尔和中国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两国关系堪称史上最好,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厄瓜多尔圣弗朗西斯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何塞·萨拉萨尔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厄中两个遥远的国家,在很多领域正在携手前行。

  萨拉萨尔说,厄瓜多尔与中国远隔重洋。多年前,中国人对厄瓜多尔的了解主要源自厄瓜多尔的国名本身——“赤道之国”。今天,这种情况已彻底改变。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他认为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形容可谓恰如其分。

  “1980年厄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已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8.26亿美元。”萨拉萨尔介绍说,当前,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能源资源合作伙伴、主要的投融资对象国和承包工程市场。厄中合资合作开发能源和矿产资源、建设通信系统、修道路、建桥梁,带动了当地就业与经济繁荣,也保证了当地安全。中企为厄瓜多尔量身打造的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在今年4月的7.8级地震救灾中大显身手,发挥了关键作用。“总统科雷亚自豪地指出,厄瓜多尔由此成为‘拉美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萨拉萨尔认为,“汉语热”在厄瓜多尔不断升温,为厄中关系推进积聚了可持续发展力量。2010年12月以来,中国在厄瓜多尔开设了1所孔子学院和6个教学点,覆盖首都基多、瓜亚基尔等大城市,甚至延伸到了距厄本土1000公里的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等。与此同时,厄瓜多尔有400多名留学生在华学习深造,大都获得了孔子学院的奖学金。萨拉萨尔强调说,在厄瓜多尔的第一代、第二代华人近8万人,他们在融入到厄当地社会的同时,利用自身通晓汉语和西班牙语的优势,投身到旅游、教育、商贸和外交等多个领域,为传播中国文化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

  在萨拉萨尔看来,无数厄中 “民间大使”,更是促进了两国的往来和友好。“中国土地广袤,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令数以万计的厄瓜多尔游客慕名前往,流连忘返。厄瓜多尔有着优质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也日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他说,厄瓜多尔产的香蕉、白虾、咖啡、可可、鲜花等,越来越多地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世界遗产名城基多、古城昆卡和启发达尔文提出进化论的加拉帕戈斯群岛, 以及巴拿马草帽、轻木和象牙果等特产,也越来越为中国人所熟知和喜爱。2015年,来厄中国游客近2万人,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今年8月,厄中两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便利了两国人员往来。

  谈到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的国事访问,萨拉萨尔表示,这是厄中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厄,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本报利马1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6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