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虽隔大洋 中国和秘鲁越走越近

2016年11月15日16: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应库琴斯基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

“安第斯山雄鹰”秘鲁位于南美洲西部,与中国相隔太平洋。该国是在拉美国家中华人移民最早、同新中国建交最早、开展对华经贸往来最早的国家之一。如今,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加快发展。在两国人民心中,中秘之间具有兄弟般的情谊。

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自1971年建交以来,中秘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08年中秘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2010年,中国与秘鲁自贸协定正式生效。2013年,时任秘鲁总统乌马拉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乌马拉共同宣布将中秘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新形势下两国领导人着眼中秘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开启了中秘关系新阶段。

今年7月就任秘鲁总统的库琴斯基在赢得大选后不久就多次表示,他“上任后首次正式出访的国家将是中国”,表达出他迫切希望同中国加强双边合作的强烈愿望。

库琴斯基9月访问中国时说:“我就任总统之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国,是因为秘鲁人民钦佩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国家。”

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政治互信为中秘务实合作,尤其是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中秘双边贸易不断增加。作为拉美地区唯一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国家,秘鲁在推动中拉关系发展方面居于突出地位。目前,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秘鲁则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首批重点国家之一。

秘鲁太平洋大学经济学教授冈萨雷斯认为,中秘贸易的迅速发展促使双方贸易结构得到改善。从产品结构看,秘对华出口产品中,除矿产、鱼粉等传统产品外,葡萄、鳄梨、大鱿鱼等非传统产品对华出口日益增加。秘鲁非传统产品对华出口已超过其对华出口总额的5%,有望成为未来两国贸易的亮点。

在双边贸易发展的同时,中国对秘投资稳中有进。秘鲁是拉美金融和投资营商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已吸引170多家中资企业。目前,中国在秘鲁投资总额已超过140亿美元。

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说,在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中秘经济均面临较大外部压力背景下,中资公司并未停止在秘投资。中铝、首钢、中石油等公司已启动有关项目二期扩建或新区块开发项目,这将为秘鲁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为其他企业在秘投资增添更多信心。

人文交流持续升温

在地理上,中国与秘鲁相距遥远,但在情感上,这两个文明古国却近若比邻,双方人文交流在其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早在400多年前,中秘便开辟了海上航路,开启了越洋之交。

秘鲁是华人最早到达和聚居数量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目前在这个3000万人口的国家,有华人血统的人口约占300万,华侨华人是中秘情感联络的纽带,也是中秘文化交流的使者。走在利马街头,随处可见中餐馆,常常能见到秘鲁人学习太极拳和武术。每逢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唐人街的舞龙舞狮表演也深受秘鲁人民的喜爱,甚至很多表演者就是秘鲁人。

不仅如此,近年来,中秘人文交流形式更加多样、内涵更加丰富。2013年,中秘签署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执行计划。目前中方在秘鲁设有4家孔子学院,两国高校在对方互设文化研究中心。中秘互为对方培养了数百名留学生,他们已成为两国交往的友好使者。

中秘文学名家和文化演出团体互动交流成为人文交流的亮点。来自中国的歌舞、影视、音乐在秘鲁舞台或荧屏上赢得当地民众的喝彩,以秘鲁民族乐器演奏的中国名曲、以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秘鲁民歌也征服了中国的观众,悠扬的乐曲诠释了中秘两国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务实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和秘鲁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结构调整、保持增长的挑战。这些挑战也为两国未来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观察人士认为,未来,中秘在发展双边关系时应着力推进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产能投资合作是中秘务实合作的中心任务。从两国自身发展来看,中国和秘鲁都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客观上需要加强两国间的产能合作。库琴斯基政府上台后强调,秘鲁必须改变以生产和出口初级产品为主的状况,致力于开发、生产和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以推动工业化升级和经济转型。中国具备相当强的制造能力,且制造能力处于比较先进的国际水平。两国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将有助于秘鲁实现工业化目标。

此外,在保持传统贸易与投资合作的同时,中秘两国应进一步拓展工业、农业、旅游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贾安平 张国英)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