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7届大会在卢旺达开幕

2016年11月15日13: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7届院士大会14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开幕,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大会开幕式,并向优秀科学家颁发各类奖项。

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科学家,多个国家的科技部长以及科研组织、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讨论“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白春礼于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2013年1月正式就任,是该组织成立以来担任院长职务的首位中国科学家,2015年连任。

白春礼在开幕式上说,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中,科技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位置,非洲在教育、科技方面面临巨大挑战,注重对这些方面的长期投资、致力于培养青年人才、不断加强南北合作能够助力非洲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卢旺达取得的可喜进步就是最好实例。他表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科技发展、推动发展中国家进步的事业。

卡加梅说,科学在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可以帮助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改进科学教育和加强科学研究能力,尤其是在非洲大陆,需要产生更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此次会议将评选新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及各个领域的科学奖项,并邀请一些优秀科学家做会议报告。会议还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并部署未来一年工作计划,包括经费、政策措施等。此次会议还将宣布成立新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网络”,联想集团为此提供经费资助,支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青年科学家合作互联。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记者杨孟曦)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