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谨慎应对土耳其入盟谈判

沈晨
2016年11月15日0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奥地利有关终止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的提议未能在欧盟外长例行会议上得到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在应对土耳其入盟谈判的问题上,欧盟依旧保持着谨慎态度。

就在欧盟外长例行会议11月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之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向欧盟发出“最后通牒”。

埃尔多安说,如果欧盟无法在年底之前就继续还是中断土耳其入盟谈判作出决定,土耳其将采取全民公投的形式来决定是否继续要求加入欧盟。

埃尔多安重申,安卡拉方面有意重新恢复死刑,这一举动将会使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走上“绝路”。欧盟多国对安卡拉方面重新恢复死刑持有异议。

针对土耳其总统的言行,奥地利外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当天在欧盟外长例行会议上指出,欧盟的版图上不应有土耳其的位置,他个人倾向于终止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

卢森堡和比利时方面也对安卡拉方面最近的一些言行提出批评。但是,欧盟的“支柱”德国、法国,甚至即将脱离欧盟的英国,都对土耳其入盟谈判的问题持谨慎态度,支持继续介入谈判。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不赞同对土耳其采取过激的反应。他指出:“我们应该不断地向土耳其施压,争取将其逼入死角。但同时我们不应该过激地反应,这违背我们的利益。”

今年3月,土耳其与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欧盟除了同意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援助用于应对涌入的中东难民外,欧盟方面还同意加快土耳其入盟谈判的节奏,提速实施签证自由化路线图。但在此后,土耳其入盟的谈判节奏始终未见提速。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