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迪、大众等14家车企涉嫌二氧化碳排放数据造假

“排放门”丑闻冲击德国汽车业

张  放
2016年11月15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联邦汽车管理局11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奥迪、大众等14家汽车企业涉嫌虚报其部分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数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此发现将冲击整个汽车行业,车企可能面临有史以来最高额度的赔偿。

  据德媒报道,调查人员对54款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了检测,其中近30款车型的排放量高于厂商公布的数值。以大众高尔夫车型为例,大众公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29克/公里,低于欧盟130克/公里的排放标准。然而,德国联邦汽车管理局检测的实际数值为148克/公里,两款奥迪A6柴油车的实际油耗比厂商公布的数据高35%。

  如果调查结果属实,涉事车企可能会面临巨额赔偿。依据德国法律,如车企谎报数据的偏差值超过10%,车主就有权要求车企召回汽车,并要求赔偿。此外,由于二氧化碳排放数据不实,联邦财政部还会要求车企补交汽车税。

  连日来,14家车企二氧化碳排放造假的丑闻不断冲击着消费者对于德国车企的信心。大众集团发言人13日承认,其子公司奥迪的确存在操纵尾气数据的行为。据报道,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调查发现,奥迪公司在其车辆上装载了一款作弊软件,在接受尾气检测时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据估计,欧美市场装载了该软件的奥迪汽车可能有几十万辆。

  上月底,美国旧金山地方法官批准了一项和解协议,大众将在美国召回尾气舞弊汽车并赔偿共147亿美元。但在欧洲,大众汽车的召回、检修和赔偿还遥遥无期。令人吃惊的是,大众集团发言人日前表示,他们在汽车内安装的软件在欧洲并不违规,而且目前无法证明排放超标的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大众还否认了他们曾向欧盟“承认作弊”,称去年9月欧盟调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会议记录并没有和大众“共同拟定、协商一致”。欧盟回应道,大众表态令他们震惊。“无论是在法规文字上还是立法宗旨上,大众都违反了欧盟的相关规定。”欧盟表示,大众至少违反了《消费品销售与质保规定》和《不公平商业行为指令》。

  德国联邦议会交通问题专家奥利弗·克里舍尔批评政府不作为。他说,德国联邦交通部至今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应对尾气丑闻事件,这是“丑闻中的丑闻”。

  (本报柏林11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