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闪电换钞”致乱象丛生 市场混乱引发社会动荡

周良臣 刘皓然
2016年11月1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印度政府“闪电式”推行新钞政策,废除市面流通的大额钞票,不少地区因银行挤兑现象导致社会混乱与民众恐慌,各种乱象层出不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报道,根据莫迪政府的新政,“大换钞”意味着替换掉该国市面上流通的230亿张纸钞,约占流通总量的80%,使高度依赖现金流通的印度经济与民生面临严峻挑战。自10日起,几乎每天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印度民众赶赴银行兑换旧币。但由于新钞常在短时间内被提取一空,导致民众怒火中烧,不时爆发扭打事件,甚至有妇女因此自杀。

据《印度时报》12日报道,在南部喀拉拉邦,一名48岁的男子在银行排队时从大楼3层坠亡;孟买一名73岁老人在银行外排队时突发心脏病死亡;还有一名印度妇女为儿子结婚囤积了大量大额现金,得知不能全部存入银行并因此要缴纳高额税款之后选择了自杀;一名新生儿还因医院拒收旧版500元卢比钞票耽误了诊治而死亡。据路透社报道,首都新德里老城区的两家银行12日还爆发小规模踩踏事件。当时,数千名排队的“人龙”听说新钞迅速被换光时,愤怒、沮丧之情高涨,突然往前推挤,结果导致许多人倒地不起,民众还砸毁银行玻璃门,进入银行大肆破坏。

对绝大多数印度百姓来说,由于旧版纸币无法再用于消费,来不及兑换新钞的民众陡然陷入生活困境。孟买居民索兰基在一家银行门口苦等数小时未果,抱怨称:“生活完全被打乱了……”路透社称,“大换钞”影响到正常的商业活动,新德里蔬菜市场一些经营者表示准备关门歇业,因为“资金周转不过来”。

“大换钞”还导致一些投机者借机疯狂敛财,一些服务领域乘机哄抬物价。据印度《第一邮报》网站13日报道,孟买一些杂货店打着“可收旧钞”的旗号,以十倍价格出售食盐等生活必需品。不少出租车及三轮摩托司机表示可以收500卢比或1000卢比旧钞,但不找零钱。不少无良人士挖空心思转嫁兑换钞票的麻烦:新德里一名建筑商为手下工人提前预付了两年工资,用的全是旧钞票。英国BBC诙谐地说,“大换钞”还造就了一批印度版的“绝望主妇”——该国已婚女性大都喜欢存点“私房钱”以备不时之需,一些女性换钞时沮丧地表示,“再也没有秘密可言”。

一些原本依靠“灰色经济”生存的人群也变得无依无靠。据《印度时报》12日报道,加尔各答号称“拥有南亚数量最大的性工作者”,但由于不再接受顾客500卢比或1000卢比旧钞,流失了大批顾客。另外,印度规模庞大的珠宝首饰行业也遭受重创,数以万计的经营者为了避税而只收现金,如今购销两端都对大钞避之不及。

印度《第一邮报》还称,为逃避严厉制裁,通过逃税或其他不法收入而囤积大笔现金的人士近日开始“各显神通”。虽然各家银行都宣称一视同仁,在银行大门外设保安监督排队,但总有一些人能够凭借“内部关系”插队,甚至不排队得到优先兑换机会。还有消息人士透露,虽然政府在存款和兑换额度上都有严格限制,但目前仍有人收购旧版大钞,这说明他们仍有渠道把这笔钱转手并最终通过银行洗白。一名在印度长期从事货币兑换的朋友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说,那些在家中存放巨额现钞的大贪官最为恐慌,他们正在有限的时间里打五折抛售“旧钱”,而底下多层接盘者借机从中赚取差价,但最终仍会有大量黑钱被洗白。他还援引印度媒体的分析说:“这些‘大老虎’不会白白吃亏的,他们一定会以更疯狂的举动报复政府及市场,真正受连累的还是老百姓。”

新政实施数日来,印度多地民怨沸腾。一名大学生讽刺正在日本出访的莫迪称:“他舒舒服服地坐在日本新干线上,哪想到国内的民众正在为手头的现金痛苦挣扎。”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帕特耐克认为,莫迪这一政策是“荒谬的”,“这一政策的出台至少要留给民众半年到一年的兑换期,现在‘说废就废’,带来多大的市场混乱和社会动荡”。新德里首席部长科基瓦尔也趁机攻击莫迪,新政给印度工薪阶层带来了灾难。他还指控莫迪“走漏风声”,让亲朋好友提前转移财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