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愿意与中国真诚合作”

——访厄中友好协会主席列宁·塞瓦约斯

本报赴厄瓜多尔特派记者 王骁波 李 强
2016年11月14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一家咖啡厅,记者见到了白发苍苍的厄中友好协会主席列宁·塞瓦约斯。他提前结束了休假,刚刚从海滨城市赶回基多。“我的孩子们希望我再多待几天,不过我告诉他们,我要回来接受中国朋友的采访。”

  塞瓦约斯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他告诉记者,20多年前厄瓜多尔各界人士建立了厄中友好协会,如今已有150多名骨干成员,从事的行业涉及各个领域。“中国与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有很大不同,从政治体制到文化传统,从生活方式到思维习惯。厄中友好协会要做的就是让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加深友谊。”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塞瓦约斯经常受到厄瓜多尔政府和高等学府的邀请,去参加有关中国主题的研讨会,给政府官员提供有关中国的建议,给学生们做有关中国的讲座。由于与历任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有着深厚友谊,他也时常受邀到中国使馆,与大使们讨论厄中关系。“尽管近些年随着厄瓜多尔与中国的合作项目增多,中国在厄瓜多尔投资不断加大,厄瓜多尔人开始了解遥远的中国,但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还应再上一个台阶。”

  “有些厄瓜多尔人会问我:为什么是和中国合作?我都会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们,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大多数国家都自顾不暇,拉美也陷入困境,当时的中国用自己的资金和技术帮助了厄瓜多尔。”塞瓦约斯丝毫不掩饰对中国的赞美,“中国和我们的合作是朋友间的互相帮助。我们愿意与中国真诚合作,是因为与中国的合作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中国是真心诚意地来帮助厄瓜多尔的!”

  塞瓦约斯认为,厄瓜多尔目前在某些领域的技术水平不如中国,所以在诸如水电能源、安全设备、基建设施等项目上与中国进行战略性合作,而中国近些年依托资金和技术等优势给予厄瓜多尔许多帮助。“厄中合作建设的水电站、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等民生工程都是惠及厄瓜多尔民众的。厄中友好协会的成员们也在努力将这些来自中国的帮助告诉更多厄瓜多尔人。”

  塞瓦约斯说,拉美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因为单方面的给予和援助是不可持续的,而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才是拉中之间真正需要的。他说,厄瓜多尔需要利用中国的技术、融资渠道来升级基建、兴建水电站等,而中国在厄瓜多尔发展道路上提供的帮助正是厄瓜多尔人民所需要的,“我们欢迎中国企业的到来,因为他们对厄瓜多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塞瓦约斯最后表示,我们很感谢中国给予厄瓜多尔的帮助,厄中各领域的合作与互动正在不断推动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走向深入。

  (本报基多1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