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京审判是一场捍卫文明的审判

2016年11月13日08:1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昨天,东京审判正式宣判68周年的纪念日。

  中、日、英、美等国的权威国际法学家和历史学家,聚首上海交通大学“2016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告诉世人一个解答:这场经历两年多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理,在70年后为何还需作出“重读”?

  世界不能忘

  现年95岁高龄的东京审判亲历者、时任中国检察官秘书的高文彬教授回想当年,他随东京审判向哲濬检察官在日本艰苦工作的岁月,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现场面对向哲濬之子向隆万等,他回忆道,1946年6月4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察长约瑟夫·季南在开场陈词中一段深刻论述:“庭长先生,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审判,因为我们逐渐成为保护我们文明世界不因为战争而走向毁灭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正义来惩罚那些已经造成并且给文明带来巨大灾难的个人,正义本身将沦为笑柄。”因此,高老先生认为,东京审判是一场捍卫文明的审判。他说,曾建议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它的建成。

  “东京审判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战争非法的共识,这是它留给我们的正面遗产。”国际法学者、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法学院教授尼尔·博伊斯特说,其《东京审判再评价》是近年从法的角度讨论东京审判的最重要著作。

  此次,博伊斯特阐释了东京审判中“反和平罪”与当下的关系,认为东京审判的设计对于今天刑法制定者和刑事检察官而言,具有相当丰富的参考价值。“要简明扼要地告诫人们,战争是错的,个人责任应该得到追究。”他说,“要使这种告诫无法被轻易反驳,且成为预防战争的坚实基础。”

  日本不能忘

  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在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发表了“村山谈话”。昨天,92岁的村山富市通过其代表、日本“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视频讲话,再次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深刻反省和哀悼。

  村山富市援引了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话“我是战后出生的,并没有直接的战争责任,但作为一个人,有继承记忆的责任,历史就是这样,不能轻易被抹掉”。村山富市说,“我经常将村上这句非常含蓄的话,说给日本的年轻人听,青年代表着两国未来,中日青年交流活动必须得以加强。”

  他甚至提请各国代表注意,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值得纪念;2017年也是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开端的“卢沟桥事变”80周年。“所以我们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庆祝邦交正常化45年。”他认为,中日这两者之间有很多苦难的历史,让一衣带水的两国国民,构建相互理解和尊敬的关系,两国政府认识到这一点并积极展开政治行动,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不能忘

  论坛现场,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与梅小璈合编《梅汝璈东京审判文稿》的梅小侃也来沪研讨,与不少海外东京审判研究者深入交流。

  其中,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院研究员顾若鹏(K·Barak),从事战后亚洲地区针对战争暴行指挥者、执行者的B、C级审判研究,著有代表作《从人到鬼,从鬼到人:日本战犯及中国的审判》等。他表示,关于二战的非中文文字作品中,直到十年前,即使是在中国,梅汝璈法官及其团队成员也几乎不为人知。大多数研究东京审判的学者,都知道澳大利亚首席法官威廉·韦伯和美国首席检察官约瑟夫·季南;即使是日本学者,很多也不知道在东京审判的法庭上还有一位重要的中国法官出席。鉴于此,应当感谢上海交大东京审判中心,正是他们的研究重新揭示了中国代表在东京法庭如何努力追求正义,以及留给我们遗产。

  作为论坛主办方,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透露,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对东京审判以及其他战后B、C级审判史料的搜集、整理、编纂和研究,在成立至今的5年内已经取得了相当丰硕的研究成果。顾若鹏也认为,最近几年,关于这段历史的研究洪流已经开始。

  东京审判是1946年至1948年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争罪行的审判,也是唯一的A级战犯法庭。它与战后亚太各地举行的B、C级战犯法庭一起,深刻地影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和延续至今的亚太地区秩序,并成为其中最为关键的法律基石。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