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弥合战争创伤 发掘人性光芒——“战火中的人道”大型展览印象

2016年11月11日21: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弥合战争创伤 发掘人性光芒——“战火中的人道”大型展览印象

  

  展览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身份证明和徽章,需随时带在身上。新华网 刘格非 摄

   展现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百年人道历史的大型展览“战火中的人道”近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到11月20日。

   该展览最初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卡昂纪念馆,为纪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150周年合作举办,自2014年以来曾先后在瑞士和法国展出。本次在北京举办的展览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与首都博物馆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据悉,此次展出时间过半,已有超过两万人来参观。

   本次展览以中国签订《日内瓦公约》60周年为契机,回顾了150年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全球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的人道行动,展望了未来人道救援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展览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将人道救援工作中的不足如实地反映出来,并进行了反思。

   展览形式包括实物、照片、视频等,参观者能看到布满弹孔的救护车碎片、一应俱全的救灾物资,听到饱受战乱的人民的痛诉、人道主义者对人道法适应时代发展的反思,了解到150年历史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当代国际人道法的新锐思想……

   据悉,此次展出时间过半,已有超过两万人前来参观。一位经常来首都博物馆的参观者说,这个展览的特别之处在于各个展品背后所共有的一种信念和力量,这种对人道的尊重在越来越浮躁的社会中显得尤为宝贵。

   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裴道博介绍,部分展品是中国展出时特有的,目的是让中国参观者在了解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同时也能加深对中国红十字会的了解。

   在谈及为何要在中国办这个展览时,裴道博说,如今的中国已成为有能力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看到了中国在人道主义工作方面的卓越表现,也愿意与中国在这方面有更多的交流。”

   “战火中的人道”在北京展出时,中东地区的摩苏尔激战正酣。据裴道博介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战乱地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为了尽可能获取交战双方的配合与信任,救助细节不能透露太多,尽管不能见诸报端,却能帮助当地战火纷扰下的不少民众。

   展览出口处的“人道树”上已经挂满参观者的留言,其中不乏深刻有力的观后感。其中有人写道:“战火与人道,这看似矛盾的存在,却也是现代文明的使命所在……这个过程注定艰难异常,但一直坚持下去就是对人性最崇高的致敬。正如曼德拉所说,重要的不只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带来的善,还有它防止的恶。面对战火中的人道,我只期待,不论过往,憧憬未来。”(刘格非)

  被破片手榴弹损坏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车门的碎片。新华网 刘格非 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的主任裴道博先生。新华网发(该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