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惠四方,亚行愿与中国同行(国际论坛)

中尾武彦
2016年11月11日0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亚行热切期盼深化同中国日趋完善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合作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中国讲究三十而立,亚行热切期盼借此契机深化双方日趋完善的合作伙伴关系。

  从1978到2015年,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近10%的年均增长率,也实现了重大转型:从基础农业、矿业和重工业占主导转变为制造业和出口占主导,继而到现在的消费和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中国为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尤其是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于1986年加入亚行,自1987年亚行批准对华第一笔贷款,至去年年底,亚行批准对华贷款总额达340亿美元,其中有30亿用于私营部门。

  亚行对华援助总额的一半投向了交通部门。而近几年,亚行援助重点转向中国的欠发达地区,以及解决包容性发展、环境问题或鼓励创新等领域。除高速公路外,我们现在也为农村地区的支线公路、道路养护和道路安全提供支持。在能源部门,2008年获批的广东省能效电厂项目是中国首批大规模能效项目之一,提高能效的作用相当于新建一座发电厂。

  中国需要继续推动经济转型,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并提高生产力和劳动力技能。同时,中国还需继续帮助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新兴挑战。亚行将积极帮助中国应对经济、社会和人口方面的挑战。

  亚行还致力于为中国实现生态文明提供坚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是亚行—中国合作伙伴关系关注的另一重点领域。我们承诺,到2020年,亚行每年的气候融资金额将从目前的30亿美元增至60亿美元,这将保证我们帮助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值得强调的是,去年亚行批准了首个对华政策性贷款,出资3亿美元用于帮助改善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亚行也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实行了新的《国别合作伙伴战略(2016—2020)》,它展现了双方在以下方面继续深化和拓展合作的意愿:一、随着总体贷款能力的提升,亚行有意增加对中国的贷款。二、双方将通过知识强化合作伙伴关系。亚行在中国的知识工作及其在华业务中创造的隐性知识,都会对本地区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有所帮助。三、双方将携手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地区交通、能源和通信的互联互通以及贸易便利化。我们将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其他伙伴密切合作。

  “携手惠四方”,这是中国与亚行合作30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深化和拓展双方的合作也愈加重要。 

  (作者为亚洲开发银行行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1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