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角系列边会正式开幕

发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好声音

本报赴摩洛哥特派记者  王云松
2016年11月10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角系列边会活动开幕首日便吸引了与会人士广泛关注。图为外国代表在中国角与工作人员交流。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1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次缔约方大会(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角正式开馆,中国角系列边会也正式拉开了序幕。这一系列边会将持续至17日,共举办17场活动,内容涉及气候变化与农村发展、中国低碳发展战略、南南合作等多个主题。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巡视员谢极表示,中国角系列边会将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生态治理、增进人类福祉的成果和经验,促进各国同行互相交流和学习,发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好声音。

  首场边会由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主办,国际竹藤组织和国际林业研究中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协办,会议聚焦“生态治理提升人类福祉”这一主题。来自美国、韩国、摩洛哥等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近80名代表与会。6位主讲人通过讲述中国支持并参与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公益实践的鲜活案例,让各国代表了解到中国在生态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就。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李怒云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边会通过介绍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脱贫致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真实案例,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从林业角度看,联合国粮农组织201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表明,2010至2015年,中国年均净增加154.2万公顷森林,是同期森林面积增加最多的国家。近10年,中国的森林碳汇已经超过美国,这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肯定。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国际竹藤组织在多个领域获得了中国的支持与帮助。竹子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开发竹林碳汇并促进其进入交易,是进一步提升竹子经济和生态价值的重要途径。中国在竹子的生态应用中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有着非常宝贵的经验和成功实例。依托这一优势,国际竹藤组织正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经验,目前这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全程参加这场活动的毛里塔尼亚气象组织负责人穆罕默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杭州低碳科技馆、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以及中国旅游景区低碳的创新实践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颖切入点。“这些案例给我很大启发,我会继续关注中国角的活动,期待与来自中国的同行有更多的交流。”

  (本报摩洛哥马拉喀什11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0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