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APEC城镇化合作方兴未艾

2016年11月09日08: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人类发展历程表明,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进程对创造新供给、释放内需活力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亚太地区是全球发展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近年来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有关机构数据表明,从2014年到205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经济体城镇人口预计将增加6.1亿,城镇化率将从61%提高到77%。从成员个体来看,APEC各经济体处在城镇化发展的不同阶段,多样性和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可以说,今后三四十年是亚太推进城镇化合作的黄金时期。

  APEC城镇化合作始于中国。2014年,APEC各成员领导人在北京雁栖湖畔把城镇化确立为推动创新发展、经济改革与增长的五大支柱之一,开辟了城镇化这一全新合作领域,成为中国年一大成果亮点。今年6月,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去年APEC领导人会议上宣布的倡议,中国在浙江省宁波市成功举办首届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发表《宁波倡议》,把亚太城镇化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尽管取得了不菲成绩,亚太城镇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亚太经济体人口占全球的40%,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城镇化基础薄弱,区域和城乡发展水平差距大,中小城市发展滞后,大城市饱受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困扰。全球前30个最拥堵的城市中,APEC成员城市占18个,废弃物处理等问题也广受诟病。APEC城镇化合作要想行得更远,取得更大突破,就需要展现大格局,谋划大手笔。

  船走得远不远,能否掌好舵是关键。亚太经济体处在城镇化不同阶段,各自优势和需求不同,关注点也不同。城镇化合作尚处在初创阶段,需要以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指引,在尊重成员发展多样性的基础上,寻找“最大公约数”,循序渐进开展合作,对接好发展中成员的活力潜力和发达成员的经验技术,齐心协力做大合作蛋糕,让亚太民众共享城镇化发展的成果。

  亚太城镇化合作要以创新为动力。事实一再证明,过度依赖工业化的粗放式城镇化道路走不通。推进新形势下的亚太城镇化合作,我们需要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拿出新办法,发挥APEC的孵化器作用,调动官产学各方面力量,开创具有亚太特色、充满活力的城镇化合作新模式。城镇化领域广、跨度大,我们应该加强跨领域、跨机制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加快建设低碳城镇、绿色城镇和智慧城镇,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

  东汉著名学者许慎说,“城,所以盛民也”。民众是城市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也是城市的主人。城镇化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人们生活得更好。这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核心,努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集约利用,打造优质生产生活环境,让更多人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从1978年到2014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7.92%提升到了54.77%,相当于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2015年城镇人口达到了7.7亿。中国的城镇化正在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同时也面临提升质量、优化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艰巨任务。可以预见,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将使中国未来发展更稳健、更有韧性,也将给亚太地区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城市正史无前例地承载着人类发展的未来,城镇化进程承载着亚太28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APEC城镇化合作方兴未艾,大有可为。(亚泰)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