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迈上新征程

——访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团队高级政策顾问张晓华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李秉新
2016年11月06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11月4日正式生效,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团队高级政策顾问,张晓华参加了中美两国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协定批准文书仪式,对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作用赞誉有加。

  “中美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的仪式,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张晓华表示,这标志着两国正式开始履行各自责任和义务,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迈上新征程。

  张晓华认为,G20杭州峰会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等一系列新倡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开出了良方,对处在低迷状态的世界经济起到了推动和提振作用,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丰富了杭州峰会成果。

  “中美这一举措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从现在做起,我们的环境就会有所改善,就能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张晓华说,这一行动也对其他国家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杭州峰会后,包括巴西在内的部分主要经济体和排放大国加快了协定批准进程,不少国家在9月下旬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交存了批准文书。“中美两国的带动作用产生了实际效果,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进一步加速。”

  张晓华表示,杭州峰会对促进南南合作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特别是中国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更好地代表了全球治理新格局,有助于促进南方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南南合作以及多方合作能有效控制全球气温上升。今年4月,联合国还启动了“南南气候合作伙伴孵化器”倡议,旨在发起、促成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更多合作项目,搭建一个多方参与和多方支持的平台,促进联合国、各国政府、私营部门以及非政府组织合作,助力实施《巴黎协定》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张晓华认为,中国倡导创新、包容和联动发展,为发展中国家进行气候合作指明了方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及其工商企业、社会组织开展更多务实气候合作项目。“在这一方向指引下,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中国家力量将不断壮大,成为未来减少排放、保护环境的重要力量。”

  (本报联合国11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6日 0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