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20年,安倍有望再扮马里奥

2016年11月05日08:4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日本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执行总部”26日在党总部举行会议,决定将党章中规定的“最多两届共六年”的总裁任期修改为“三届共九年”,并提交给明年3月的党大会上正式批准。

  由于执政的自民党总裁是首相的“当然人选”,因此,尽管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原本将于2018年9月迎来任期结束,但随着此次党总裁任期规定的修改,如果他能在接下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再次获胜,其首相任期就有可能延长到2021年9月,并将实现其作为在职首相再扮马里奥,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愿望。

  暗中主导修改党章

  在今年7月的参院选举中领导自民党获得大胜后,安倍判断自身“独大”体制在党内已稳如磐石,因此开始为谋求延长首相任期铺路和放风。尽管就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一事,安倍强调“我自己不谈及此事为好,我的责任是切实完成任期并做出成绩”,但其还是通过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突然以游戏人物马里奥的形象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展示节目中,向外界释放了其希望长期执政的信息。

  随后,在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副总裁高村正彦等人的主导下,总裁任期延长论迅速正式登场。对此,作为任期改革执行总部长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解释称,“为了实行大胆的改革,需要强大的领导能力和一定的时间,有必要确立稳定政权。因此(延长党总裁任期)不是要配合安倍首相,而是适用于任何人。”但在目前自民党内只有“安倍一家,别无分号”的背景下,高村的表态很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对于党总裁任期延长论,作为“后安倍时代”挑战者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现任外务大臣岸田文雄都曾表达过异议,但在党内讨论迅速倾向于承认任期延长的压力下,二人最终都被迫放弃抵抗并选择沉默。《每日新闻》指出,自民党延长总裁任期的讨论如此迅速地得出肯定的结论,反映了自民党内找不到能与安倍抗衡的有力候选人的现实,而这种“安倍独大”的局面也仍将持续下去。

  “恋权”意在完成修宪

  对于安倍为何如此“恋权”,日本国内外舆论有各种解读,其中各方最一致的看法是安倍要借此实现其政治抱负———完成修宪,特别是修改作为日本现行和平宪法核心的第九条,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

  有舆论分析称,尽管自民党在此前的参院选举中确保了“改宪势力”占三分之二,在众议院自公执政联盟也确保了三分之二议席,使修宪有了执行基础,但即使是最早在11月重新召开国会的宪法审查会并启动讨论修宪,完成修改项目的汇总预计最早也要等到2017年的下届例行国会。之后经过国会审议,即使获得了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发起修宪动议,到举行国民投票也需要60至180天的告知时间,由此完成首次修宪将推迟至2018年,在目前的总裁任期下,安倍无法完成。更何况首次修宪只是安倍的试探,其最终目标是修改日本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因此,通过延长总裁任期确保长期执政,将使安倍运筹修宪的时间变得充裕。

  分析指出,在日本历史上,但凡在位时间久远的领导人都有着杰出的贡献和非凡的才能,被称为里程碑式的人物,比如日本战后首相任期最长的佐藤荣作因提出著名的“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获得了197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前首相吉田茂亲自参与并见证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对日本战后复兴道路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如制定了带给日本战后70多年和平与繁荣的和平宪法等。而与这些前辈和祖辈们仰赖政绩长期执政不同,安倍尽管二次执政后数次带领自民党赢得选举大胜,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但更多的是依靠政治手腕和运作党内派阀的合纵连横,是深谙选举技巧和善于寻找制度漏洞的操作,是依靠操控舆情和民意。 (丛云峰)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