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极海冰萎缩 研究称人类活动碳排放难脱关系

2016年11月04日1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一项认为二氧化碳和北极海冰萎缩有直接关联的研究,开车4000公里排放的温室气体量,将导致3平方米面积的北极海冰融化。

报道称,德国和美国科学家研究北极海浮冰自1950年代以来的长期趋势,并以目前排放量推断,到了2040年代中期,北极周围海域夏季将会无冰。

他们在历史纪录中发现,每吨二氧化碳排到大气中,意味着平均9月海冰流失3平方米。海冰面积在冬季扩张前,通常会在9月达到最低值。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学研究所和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中写道,个人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北极海冰流失可能有关。

他们估计,每名乘客坐从纽约到欧洲回程班机,或是开汽油车4000公里,会排放大约一吨二氧化碳。

不过其他一些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过于简单化。剑桥大学海洋物理学教授瓦德汉称:“这听起来像是一道相当粗略的方程式。”

他说,北极海无冰情况恐怕早在2017年或2018年就会因为人为造成的气候变迁引发的其他因素出现,例如风向改变和海洋温度上升。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