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政治风险惊扰国际金融市场

杜静、金旼旼、谢鹏
2016年11月04日08: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于“邮件门”调查重启导致美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空前增加,国际金融市场陷入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剧烈的一轮动荡。截至2日,纽约股市标普指数已连跌七天,逼近该指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创下的八连阴最长连跌纪录。

“忽视西方政治状况对经济的影响,似乎已经说不过去了,”英国《金融时报》2日刊文说,“如果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凸显出银行业很重要的话,那么2016年就提醒我们,政治也很重要,而这两次提醒都并不受欢迎。”

回顾今年全球金融资产价格走势,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动,以及全球主要国家的政治事件。从目前来看,美联储12月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市场面临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而美国联邦调查局10月底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则令选情突然逆转,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大增。

“邮件门”调查重启之前,希拉里的选情在全美范围内领先特朗普。而调查重启后,希拉里的领先优势正在逐渐缩小,目前二者支持率已经不相上下,甚至有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略占上风。

2016年8月15日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参加竞选活动

被媒体称作“十月惊奇”的“邮件门”调查重启事件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冲击波。

股市方面,截至2日,纽约股市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数均连跌七天,道琼斯指数也连跌五天并在2日跌破18000点心理关口。欧洲股市亦未能幸免。本周以来,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均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日本东京股市在过去五个交易日里也有三个交易日下跌。共同社认为,“邮件门”事件加剧了东京股市的不确定情绪,市场对美国大选对日本股市负面影响的担心不断增加。

外汇市场,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下挫,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2日跌至97.330,创下近三周来最低水平。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外汇策略师李·哈德曼称,“邮件门”调查重启后,市场开始给予美元更高的政治风险溢价,而此前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考虑特朗普当选总统的风险,“市场如今需要重新评估这一可能性”。

最无辜“躺枪”的或许就是墨西哥比索,近几个交易日比索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这主要是由于特朗普在对待墨西哥非法移民及美墨经贸关系方面立场强硬,因此比索汇率也被视为特朗普胜出几率的晴雨表。

此外,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受到追捧,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在过去五个交易日里有四个交易日上涨。

金融市场为何对美国大选走势如此敏感?德国天际资本公司总裁郑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总统选举两党候选人的民调结果接近,谁赢谁输并不明朗,增加了不确定性,而金融市场最害怕的就是不确定性。

在美国投资机构贝尔德公司首席投资官布鲁斯·比特尔斯看来,如果特朗普在这次大选中获胜,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震荡将不亚于英国“脱欧”。

市场普遍认为,希拉里拥有长期从政经历,因此其政策更具有可预见性,而特朗普当选则意味着不可预见性和波动性增加。

有着“债券之王”之称的美国著名投资人比尔·格罗斯2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鉴于个人性格和其鼓吹的政策,特朗普代表着更多不确定性。因此如果特朗普当选,对美元、股市和债券都是利空消息。而如果希拉里当选,对股市和债券市场的影响则是中性的。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1日大涨8.79%,2日再度上涨12%至19.16,创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的新高。

正如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一样,美国总统选举也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有着很大外溢影响。

“美国大选对外国的影响可能大于对美国人的影响……对我们外国人来说,比美国孤立主义更可怕的是美国的不负责任,”英国《金融时报》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