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满肯籍指挥官被撤 肯尼亚从南苏丹撤兵

2016年11月04日0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不满肯籍指挥官被撤 肯尼亚从南苏丹撤兵

  联合国1日宣布因指挥不力等原因,撤换肯尼亚籍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部队指挥官约翰逊·基马尼·翁迭克。肯尼亚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对联合国这一决定表达不满,同时宣布撤回南苏丹特派团中的约1000名肯尼亚士兵。

  【调查问责】

  由于总统萨尔瓦·基尔和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两派长期争斗,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今年7月,两派军队在首都朱巴激烈交火,造成数百人死亡。7月11日,联合国位于朱巴的一处机构及联合国保护平民的场所遭袭击。

  8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调查特派团在袭击事件中,是否采取了恰当措施预防暴力、保护平民。

  联合国11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持续3天的暴力袭击事件导致至少73人死亡,包括逾20名逃离家园、寻求联合国保护的南苏丹平民。

  德新社援引另一份来自“人权观察”组织的报告说,7月11日当天的袭击导致一名记者丧生,若干名外国女性遭强奸,数十人被打伤。

  联合国在报告中批评南苏丹特派团“缺乏领导力和配合、准备不足”、士兵擅离职守,对向其求救的人道主义组织工作人员没有作出反应,未能履行保护平民的使命。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随后宣布,潘基文已要求撤换特派团的部队指挥官、来自肯尼亚的中将翁迭克。

  【愤而撤兵】

  报告发布第二天,肯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作出回应。除了对撤换指挥官“表达强烈反对”,肯尼亚还宣布立即从南苏丹撤回所有维和士兵,今后不再向南苏丹派遣维和士兵,也不再继续参与南苏丹和平进程。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部队兵力约1.2万人,其中约1000人来自邻国肯尼亚。翁迭克今年5月被任命为特派团部队指挥官。

  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解职翁迭克“显示出对我国的高度不尊重”,称联合国在这一过程中缺乏透明度,没有与肯尼亚政府进行正式磋商。

  声明指责南苏丹特派团没能履行使命,称其存在“结构性和系统性的功能紊乱”问题,批评联合国不仅“没有找到问题症结,反而不公正地把责任归咎于一个单独的个体身上”。

  肯外交部还说,联合国提议肯方推荐新任指挥官人选,但肯尼亚已回绝联合国的“好意”。

  南苏丹特派团方面及联合国发言人迪雅里克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肯方有关从特派团撤兵的正式请求。(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