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僵局已破  危机犹存

黎巴嫩政局仍面临诸多变数

本报赴黎巴嫩特派记者  宦  翔
2016年11月02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黎巴嫩议会10月31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基督教政党“自由爱国运动”创始人米歇尔·奥恩当选新总统,任期6年。这也结束了自2014年5月以来该国无总统的状态。

  选举当天,除一名于近期辞职的议员外,黎巴嫩议会其余127名议员全部参加投票,超过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所需的法定人数。经过两轮投票,奥恩以过半票数当选总统,并在议会宣誓就职。

  黎巴嫩党派林立,力量分散,在议会中形成了两大阵营:一是以真主党、“自由爱国运动”为主,亲叙利亚政府和伊朗的“3·8”联盟;另一派是以“未来阵线”为首、亲沙特和西方国家的“3·14”联盟。因对待外部的立场以及本身代表的宗派利益不同,各个政治派别存在“原生性的立场差异”。叙利亚危机的外溢效应,又成为其相互博弈的新变量。

  黎巴嫩前总统米歇尔·苏莱曼于2014年5月25日结束任期。此后,由于两大阵营在总统人选问题上争执不下,导致议会45次推迟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其间,部分议员以“总统选举为首要任务”为由,拒绝讨论立法事项,导致立法工作多次受阻。此外,尽管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但内阁部长权责模糊并互相推诿,曾引发一系列负面问题,如2015年因有关部门管理不善而产生的“垃圾危机”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总统人选悬而未决的僵局已破,但长期困扰黎巴嫩的政治危机并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甚至可能会因新总统产生而出现新问题。“黎巴嫩总统选举的僵局终于被打破,但是该国政局仍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政治学教授阿祖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也认为危机并没有结束。据黎巴嫩《每日星报》报道,奥恩总统将于11月2日和3日与议会各大党派商讨提名总理的相关事宜。“组阁是接下来的首要问题”,阿祖兹认为,“黎巴嫩各派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因具有‘投机性’而脆弱,这将影响新政府的有效运转。”

  此外,叙利亚危机的外溢效应对黎巴嫩的影响越来越深。

  一方面,难民的涌入给黎巴嫩带来了负担。据联合国多个机构9月联合发布的报告,黎巴嫩境内现有大约103万名登记注册的叙利亚难民。黎巴嫩社会事务部长德尔巴斯6月1日说,自2011年以来,黎巴嫩因叙利亚难民涌入而遭受的经济损失超过200亿美元。奥恩在就职讲话时说,“如果难民无法回归,那么叙利亚问题也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虽然黎巴嫩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不卷入”的中立政策,但以真主党和“未来阵线”为首的两大阵营在支持和反对叙政府的问题上对立越来越严重。未来,黎巴嫩政局仍面临诸多变数。

  (本报贝鲁特11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