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也门各方尽早停止敌对行动

倪红梅
2016年11月01日11: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0月31日说,政治对话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也门冲突各方应保持克制,尽早停止敌对行动,为重启也门和谈、改善人道局势创造必要条件。

安理会当天就也门问题举行公开会。吴海涛在会上说,当前,也门形势依然复杂,和谈陷入停滞,冲突时有发生,人道局势严峻。中方对此表示关注,对也门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政治对话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中方欢迎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同各方进行接触,积极开展斡旋。

吴海涛说,当前形势下,中方主张也门冲突各方及国际社会尽快采取以下行动:一是冲突各方应保持克制,尽早停止敌对行动,为重启也门和谈、改善人道局势创造必要条件。二是应继续支持特使斡旋努力,对和谈双方施加积极影响,多做劝谈促和工作。三是和谈双方应展示诚意和灵活性,通过协商缩小分歧,妥善处理撤军、上缴武器、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等一系列敏感问题,最终达成符合也门实际、照顾各方关切的全面解决方案。四是冲突各方应采取切实行动缓解人道局势。冲突各方应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积极配合国际社会救援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伸出援手,缓解也门人民苦难。

谢赫艾哈迈德在会上通报情况时说,日益升级的紧张局势继续使也门人道主义局势恶化,需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他呼吁也门各方接受联合国方面提出的和平方案,推动也门和平进程。

据也门媒体10月29日报道,也门总统哈迪拒绝接受谢赫艾哈迈德提出的和平方案。和平方案具体内容目前尚未公开,但有媒体报道说,该方案包括与反政府武装组建联合政府等内容。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5年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多国联军空中支援下夺回亚丁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