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驻华使馆官员:文凭并非唯一追求 留学还需学以致用

付强 周欣嫒
2016年11月01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选择留学目的国的同时,也是在选择毕业后工作的所在。因此,无论哪个阶段的高等教育,都应重视对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法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孟森,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据中国某教育机构近期发布的《中国学生低龄留学白皮书——本科篇》,在中国学生本科留学的主要目的国中,法国排名紧随德国,位列非英语国家第二位;在全部留学国家中,法国位居第六。

“本科阶段,法国招收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多于中国近邻韩国和日本(招收中国留学生人数),三倍于意大利;如果包含硕士及以上,法国与德国对华招生人数基本持平”,孟森表示,这充分说明法国高等教育正为中国学生所认可。

不过他同时强调,法国高等教育重视学以致用,而不是一味鼓励对于文凭的追求。

据孟森介绍,法国教育机构曾对留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毕业后留法学生中九成以上可顺利就业。而这一现象在工程师学校及商校更为突出,约50%的学生在毕业前就已签订工作合同。

“职业化的高教体系是留学生就业的保障,法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孟森表示,法国高等教育与企业界联系紧密,很多法国企业更是直接参与高校教学大纲的制定;不仅是工程师院校和商校,综合性大学在设置和管理专业型课程时也会邀请企业负责人参与。

与此同时,更多专业规定学生必须到企业实习。孟森认为,这不仅使学生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也能得到潜在雇主的青睐。

“理论与实践结合,有助于学生深入了解法国社会及企业的实际需求,便于他们尽早制定未来的职业规划”,孟森说。

10月下旬,法国驻华大使馆通过下属的高等教育署,连续参加了中国国际教育展北京、上海两站展会。活动期间,很多赴法国展台咨询的学生和家长都表现出对毕业后留法就业的关心,有人还专门提到毕业生合法停留问题。

孟森表示,法国曾先后推出多项举措,为学生留法工作提供便利,“APS居留证”就是其中之一。

据孟森介绍,硕士学位或一些法国急需专业的毕业生,只要申请“APS居留证”,即可合法停留12个月。“在此期间,只要找到工作并满足一定的薪资要求,即可申请工作居留”。

据法方统计,截至目前,有超过36000名中国学生在法国接受高等教育,是法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

孟森高度赞赏中国留学生的学术竞争力,他认为这主要源于中国教育模式的严谨。不过他也指出,中国学生应尽快走出原有的“中国模式”,适应新的文化、社会氛围。

“跳出自己的小圈子、向法国社会敞开心扉,我认为这是中国留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孟森说。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