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迎菲中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菲律宾各界人士认为杜特尔特访华成果丰硕

本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俞懿春
2016年11月01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是他上任3个多月来在东盟之外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菲律宾学者、官员对此次访问予以高度评价,并对菲中关系未来的美好前景充满乐观和期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菲律宾各界人士表示,在阿基诺政府时期遭受挫折的菲中关系正在重返正常轨道,持续改善的菲中关系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菲律宾全球新闻网电视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告诉本报记者,菲中两国有着长久的友好交往历史,现在菲中关系重回正轨,菲律宾与中国合作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贸易增长、水果出口得到拉动等,会让菲律宾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教授艾琳·巴维耶拉欢迎菲中关系翻开新的一页。她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有助于与中国打造更具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尽早落实此访中两国签署的13个双边合作文件,将让菲律宾相关领域获益。

  菲律宾大学教授、政治分析家鲍比·图阿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杜特尔特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全面改善和发展了两国关系,并将促成菲中经济和其他领域合作。此次访问可以让菲律宾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并认识到与中国交往的重要性。菲律宾与中国有着共同的历史、文化,分享着相同的亚洲价值观。”图阿松认为,菲中达成的一系列协议,不仅对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发展至关重要,对菲律宾减贫也具有重要意义。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是此次杜特尔特访华代表团一员。他告诉本报记者:“杜特尔特总统此次访华很成功,无论在经济层面还是政治层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亲眼见证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善意。”他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菲律宾和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具有互补性,“菲律宾可以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受益”。

  “此次陪同杜特尔特总统访华的庞大商贸代表团成员超过500人,在菲律宾历史上是空前的。”作为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的合作伙伴,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董事长蔡聪妙告诉本报记者,菲律宾商界的积极参与“体现了菲律宾商界对与中国合作的热情和期待”。

  菲律宾前教育部副部长、菲律宾拉鲁什协会主席安东尼奥·瓦尔德斯表示,此访期间签署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一揽子协议,必将提振菲律宾萎靡的经济。“毫无疑问,这次访问给菲律宾政治和经济带来了新的希望。菲中两国互帮互助、携手前行,将实现共同繁荣,增进人民福祉,必将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著名智库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何塞·罗慕洛今年9月曾应邀率团访华。他说,“这次访问让我认识到,菲中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友好合作才是正确选择。”罗慕洛认为,菲中关系应当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下去,从两国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顺应民众期盼,推动菲中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并取得更大发展,必将造福两国人民。

  (本报马尼拉10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