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一场“方向迷惘”的大选

2016年10月31日16: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导演索菲亚·科波拉2003年的电影《迷失东京》,讲的是因语言不通而在东京遭遇尴尬。

2016美国大选,选民遭遇相似困境。选民关于政策议题的种种焦虑与关注,却很少能“翻译”成真实的“选举语言”,这让选民在方向上感到“迷惘”。

宾夕法尼亚州伯利恒市选民朱厄尔·马修森感慨于大选年国家政治的分裂,但候选人却并未指出走出“迷惘”的出路。

“社会分裂非常糟,我看不出两位总统候选人能给国家带来什么变化,”马修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修森在一家金融机构做投资高级经理,她刚从佛罗里达州搬到宾州满一月。马修森表示,虽尚未决定投谁,还是会去参加投票,但是让她“不开心”的是要在两名自己都不喜欢的候选人中做选择,“这是个让人心碎的决定”。

“两名候选人不寻求解决重要议题,这让我感到失望。”马修森认为,“原因在于选举体制。好的、合格、正直和有品格的候选人付不起高昂的竞选费用。”在她看来,选举成了“百分百的金钱角逐”,“是金钱、权利和影响力的游戏。”

马修森说,这不仅是她一个人的观点,“而是多数美国人的想法,无论在中西部、西部还是东北部”。

就在马修森表达很多人均对国家“方向”关注之际,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则暗示,可能就泄露“录音门”材料起诉全国广播公司。有电视评论员指出,特朗普这次好像又“跑偏题了”。

然而,就在评论员话音未落,电视上又突发新闻: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另一起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无关的调查中,发现了一些看似与“邮件门”调查有关的新邮件,目前正在评估这些邮件。

这种充满戏剧性的反讽,成为今年大选的现实。

伯利恒市的女教师珍妮弗·克拉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感到今年的大选“不真实”,“几乎就像个笑话”,称“选举看起来更像是马戏表演。可又无力去改变”。

俄亥俄州是大选摇摆州。在该州克拉克县首府斯普林菲尔德市,记者走访了两个家庭,他们同城、临街居住着,同样感受经济上的“艰难时世”,但所做选择却截然相反,前者希望减少政府干预,后者希望政府提供更多帮助,他们分别支持特朗普和希拉里。

大选年,选民的选择或左、或右均属正常。但在2016这个“最不符合常规”的大选中,选民们的经济、社会等诉求,是否在现实中“翻译”成清晰的竞选答案呢?

在伯利恒的街上,记者遇到白人医生阿黛丝·科普兰和她非洲裔美国人女儿。科普兰说,略高社会阶层家庭的孩子上了好的私立学校,并因此有了“优势”,可科普兰还是希望孩子们“能生活在一个共同的世界里,不会在新闻中总看到黑人成为受害者”,希望“她不会因为长的样子而受到不同待遇”。

然而,巨大的种族鸿沟仍然存在,科普兰明白,解决社会种族关系忧虑,“还有漫长的道路”。

电影《迷失东京》有个幽默场面,日本人对翻译讲了很多话,而美国人请他翻译时,却只有寥寥几个字。此刻,美国选民也陷入了相似的“迷失”,他们对政策议题有着强烈关注、多重期待,但在2016大选的竞技场上,这些呼声却显得孤独寂寥。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