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废墟与危险中前行——亲历摩苏尔战役前线

2016年10月28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拉克政府17日宣布开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的大本营摩苏尔发动总攻。记者日前驱车前往摩苏尔战役前线,一路上,亲眼见到断壁残垣、黄尘黑烟,亲耳听到阵阵爆炸声,亲身感受无处不在的战争危险。

  记者从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出发,前往伊拉克政府军前线指挥部所在的盖亚拉镇,80公里的路,走了十余个小时。一路上大小检查站林立,军人对所有过往车辆进行盘查。

  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框架下,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共同制定军事战略,双方经常各自为战,防区虽有交叉,但分界清晰,指挥系统各自独立。

  库尔德士兵只认库尔德武装签发的通行证,政府军士兵同样只接受政府军前线指挥部的命令。记者不得不同时与库尔德武装和政府军前线指挥部保持联系,才能通过路上的每一个检查站。

  “伊斯兰国”炸毁了埃尔比勒至摩苏尔路上横跨底格里斯河的所有桥梁,河上一座军用浮桥是去前线的唯一通道。记者到浮桥时赶上政府军部队过桥,坦克缓慢通过,所有车辆在一旁等待。

  底格里斯河两岸是沙化土,车辆开过,漫天黄尘,因“伊斯兰国”炸毁了当地油井,盖亚拉镇上空笼罩着无尽黑烟。

  守桥士兵一开始不允许记者过河,幸好记者手机里还存有今年4月在政府军军营采访一位高级指挥官时拍摄的照片,因此才被放行。

  到盖亚拉镇,记者看到的,是满眼残垣断壁。通向政府军基地的道路两旁,也尽是废墟。

  在基地里,政府军在开炮向前方提供火力支援,就在炮兵阵地前方10公里处,伊拉克政府军正在与“伊斯兰国”武装交战。

  除了防爆墙围起的前线指挥部,记者在方圆数公里的基地里竟找不到一栋完整的建筑当路标,不少建筑已被炸成碎石,军车在瓦砾中轧出痕迹。在没有指示牌的情况下,初次进入政府军基地的人很难找到路,记者也迷路了。

  当地司机提议,可以开车到不远处的美军基地哨所问路,但没有任何标识的民用车辆在未经请示的情况下靠近美军哨所,恐怕在开口问路之前就已被当作“恐怖分子”打成筛子。记者只能在原地等待,向路过的军车求助。

  记者又来到位于摩苏尔东南方向的古韦尔镇,这里离摩苏尔市区只有15公里。记者在最后一处检查站被拦下。政府军没有完全控制这一区域,通往前线的道路仍属交战区,想要到达前沿阵地要穿越一片开阔的沙土地,只能搭乘军车前往。

  记者爬到伊拉克政府军一辆“悍马”军车上,弯腰与机枪手挤在一起。数辆军车在远处巡逻,2吨多重的“悍马”跑起来扬起层层尘土。周边地区可能埋有地雷,任何车辆都不敢擅自离开安全车道。

  机枪手指着远处的黑色油罐说:“武装分子在油罐里装了炸药,如果发现有政府军靠近,他们就可能引爆这些油罐,我们只能暂时在远处看着,防止有人靠近。”

  采访中,前线响起多次爆炸声。伊拉克政府军官兵说,那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又在向阵地方向发射火箭弹,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分析人士认为,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得到国际联盟的支持,在军事上对“伊斯兰国”有优势,拿下摩苏尔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的摩苏尔战役,仍是一出长剧,未完待续。(刘万利)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