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咖啡绽放“第三春”(环球走笔)

陈效卫
2016年10月28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里约热内卢的圣玛尔塔贫民窟,伴随着阵阵山风而来的巴西烤肉香气四溢。作为巴西首个实验点,这里正在用塑成圆柱形的咖啡渣烤肉,独特的美味吸引着“试吃”的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负责试验推广的专家告诉笔者,巴西每年消费咖啡约70万吨,作为垃圾倒掉的咖啡渣也多达几十万吨,而咖啡渣经填充10%锯末燃烧释放的能量与木炭不相上下,灰烬还可充当肥料。对于品尝者而言,融进咖啡香的烤肉味道比木炭烤过的更胜一筹。如此一来,咖啡渣已不再是“渣”,而是大有用武之地的生物燃料和肥料,咖啡也因此光荣绽放出“第三春”。

  比咖啡渣的华丽转身更神奇的是,人们日常的脚步其实也可以转变成电能。里约的米内拉山贫民窟两年前就在足球场安装了脚踏上去即可发电的地砖,成为世界首个靠球员跑步提供的能量解决灯光照明的球场,于是这里的人们晚上踢球时再也无需为停电而担心。脚步发电,咖啡渣转化成燃料和肥料……尽可能对资源充分利用并产生清洁能源,巴西的环保意识不可谓不强。

  巴西是名副其实的“地大物博”之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巴西人并没有因此暴殄天物,而是本着坚持保护资源的理念,更加重视开发出有益环境的清洁能源。在这个优先目标面前,其他一切都必须让步,哪怕资源大量闲置。为此,巴西迄今在环保领域的立法已达两万多条,成为世界上同类法规最系统的国家。在今年8月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巴西人用动人心魄的影像揭示残酷的环境问题,好似也向世界巧妙地传递了一个信息:巴西缺电不是因为穷,而是不愿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一点,想必身处巴西的外国企业都有着深刻体会。

  目前,巴西还在考虑引进更多先进理念,如利用每年长达2000多小时的强光照发电,利用高速行驶的车辆产生的强大气流转化为清洁能源,利用简单的滑轮和承重系统收集能源,等等。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让人们对巴西资源保护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世界上对环保型新能源的探索早已有之。100多年前,“发明大王”爱迪生就将其别墅的大门做得厚重无比,以致访客为了推开门不得不使出“洪荒之力”。爱迪生利用杠杆原理将大门与一个打水装置相连,访客每次开门就为其房顶上的水池压进近30升水。如此借力,在当时只是这位发明达人开的一个玩笑而已。而100多年后的今天,如何真正做到“绿色、节能、环保”已上升为人类的严肃课题,这关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格外重大也十分急迫。巴西,为这一战略课题提供了范例。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