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站在梵高的星夜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组图)

2016年10月27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对于已经厌倦了在古老的博物馆里沉闷地观看挂彩墙上的名画的观众,25日在罗马拉开帷幕的“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将通过声光电的结合为他们给带来一种别样的艺术感受。

  一间斗室中,灰蓝色的墙壁、原木色的桌椅木床,鲜红色的被子,洁白的枕头,还有透过绿色木窗照进屋里的暖暖的金色阳光……梵高《在阿尔勒的卧室》不再是画布上的笔触,观众可以亲手触摸一景一物,体验梵高在这间屋子里度过的最后时光。

  在音乐的伴奏下,梵高笔下的不朽名作“活”了过来,在春日的微风中《玉兰花》的花瓣片片飘落,在盛夏的虫鸣中坐在舒适的坐垫上仰望灿烂的《星夜》,在金色的田野中看《向日葵》盛放,在《麦田中的鸦群》中惊闻梵高饮弹自尽惊起一群鸦雀的虐心一幕……

  文森特·梵高是19世纪荷兰印象派巨擘,在他历经37个春秋的短暂一生中,既有跌宕坎坷的遭遇,也有如炙热太阳般对艺术的追索。展览以时间为线索,结合动画、音效和3D立体投影的800余幅画作,精心串连起了梵高在1880到1890年的十年创作生涯,让观众得以在有限的空间和不同的时空中,通过“浸入式”的体验走近他的生活和内心世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在展览现场还有机会阅读极其珍贵的梵高书信。从现存900封信件中摘录的文字片段工整清晰,记录了他的感情的高低起伏,也揭示了他绘画创作的技法。而书信中的涂鸦简单稚趣,让人们对这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有了一种莫名的亲近感。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