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营商环境综合优势明显(观点)

何曼青
2016年10月27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外商投资也在积极适应新常态,从传统制造业转向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从东部沿海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投资方式日趋多元化。中国吸收外商投资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吸收外资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共1580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9.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

  第二,新设立及增资的大型企业数量较多。新设立的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共有443家,增资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共有255家。投资额较大的企业所属行业既有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电池、集成电路和芯片等制造业,也包括医疗、养老、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服务业。

  第三,欧美发达国家对华投资高速增长。其中,美国、英国、德国对华投资的增幅分别为129.8%、96.8%和96.6%,增长较快的主要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以及制造业等行业。

  第四,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双增长。今年1—7月,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的外资分别同比增长98.2%和1.5%。

  最后,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幅较高,东部地区保持稳定。受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的引导,今年1—7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1%。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各类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但中国营商环境的综合优势依然明显,仍是跨国公司最看好的投资地之一,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中国社会稳定、市场潜力巨大、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良好等传统优势依然存在。

  二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透明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正加快形成。新的外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释放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尤其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大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在快速拓展,外商管理体制也发生了重大变革,自贸区的经验也在加快向全国推广复制。

  四是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产业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加强。商务部印发的《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宽银行、教育、文化、养老、交通、电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同时,引导外资投向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战略实施,鼓励外商投资和升级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支持外资研发机构参与国内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五是“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为外企提供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制定新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一步放开外商进入中西部的准入,引导外资从东部沿海转向中西部地区。同时,“一带一路”在沿线推进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和各种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的建设,以及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需的跨文化融通及跨境的金融、法律、税务、风险、战略协作、企业社会责任等服务,也将为中外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空间。

  未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外商在华投资环境将更加理想,中国吸收外资的结构和利用外资的水平也将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应该把握机遇,参与到中国的开放进程中来。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