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报告:南极洲冰河消融速度快 7年缩减0.5公里

2016年10月26日15: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报告:南极洲冰河消融速度快7年缩减0.5公里

西南极洲有一大块冰河消融,7年来厚度缩减多达0.5公里。(图片来源:NASA)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西南极洲有一大块冰河消融,7年来厚度缩减多达0.5公里,变薄速度比科学家预期的快。

研究报告说,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空拍数据,延伸到阿蒙森海(AmundsenSea)的史密斯冰河(Smith Glacier),在2002年到2009年间,每年缩减了多达70米。

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研究人员卡辛达说:“如果我只使用一个设备测量出的数据,我会无法相信我所看到的事实,因为冰河变薄的面积实在太大了。”

卡辛达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写道,探冰雷达与雷射高度计都测出相同结果。

卡辛达表示,2009年以后,史密斯冰河持续缩减,不过速度较缓慢。

据悉,先前的研究使用较不精确的技术估计,支撑史密斯冰河的两个冰架,厚度在同个时期每年缩减12米。

卡辛达说,这些研究结果提供新的证据,证明变暖的海水侵蚀部分南极洲冰河下半部,尤其是在冰河与海水接触的接地线,消融速度比以往更快。

不过,研究也显示,庞大冰块有自己的个性。举例来说,同样在2002年到2009年,史密斯冰河两侧的波普冰河(Pope Glacier)与科勒冰川(Kohler Glacier),前者更缓慢地后退,后者实际上却以某种方式前进。

他说:“同个地区的冰河变化模式都不相同。相互影响的因素很复杂,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