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爱尔兰

熊思浩
2016年10月26日09: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爱尔兰

  新华社都柏林10月25日电(记者熊思浩)中国藏文化交流团24日至25日访问爱尔兰外交贸易部、高校和智库,就藏文化传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等话题与当地官员、高校师生、智库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互动。

  在访问爱尔兰外交贸易部时,交流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与该部官员进行了座谈。张云应询介绍了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和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措施。爱尔兰外交贸易部亚太司副司长约翰·墨菲表示,西方社会对西藏知之甚少,理解亦存偏差。他说,中国学者的观点很有启发性,因为爱尔兰也同样面临如何处理传统保护与现代化发展的关系问题。

  在出席都柏林理工学院举办的“西藏论坛”活动时,张云就“西藏社会发展与藏文化传承”发表演讲。他以拉萨城关区的变迁为例,介绍了中国政府重视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他介绍说,当地的色拉寺由政府出资把搜集到的古老藏文和汉语经书内容输入电脑,采用现代印刷技术出版成册,不仅给读者带来极大方便,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珍贵的佛学经书。此外,现代农业科技和职业技术教育也在西藏得到快速发展。

  在出席“西藏论坛”活动时,交流团成员、来自四川甘孜的夏坝·降央克珠活佛介绍了自己在多地担任寺庙住持时,亲身感受到各级政府重视藏文化传承工作。

  访问期间,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还与爱尔兰著名智库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主席布伦丹·哈利根高度评价中国对藏文化和藏传佛教的保护政策。

  在与交流团互动过程中,都柏林理工学院教师帕特里克·英格利希对藏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表示惊讶和赞赏,认为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存在偏见。

  爱尔兰是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交流团访问了比利时和英国。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