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国内银行开始从多个方面收紧房贷控制楼市风险

2016年10月2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5日电  早在今年6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5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及销售数据,总体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金额增速均开始回落,但热门一二线城市楼市对土地市场的传导效应仍在继续。当时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未来规模的大幅调低,利率也会变化,银行将会控制楼市风险。

显然,“十一”长假,各地出台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收紧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成为普遍做法。截止10月19日,25家中资商业银行被央行上海总部约谈,被要求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限贷政策。在这轮调控中,各地都瞄准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根据北京的“9c30新政”,首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由30%上调至35%,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由30%调整至40%;二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仍为50%,非普通住宅首付由50%上调到70%。与此同时,新政改为“认房不认贷”,只要个人名下有房,无论是否有房贷,再购置新房时均被算为二套房。目前,已有少数银行实际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高于基准利率。

不仅如此,银行的房贷周期也开始有延长的趋势,而房贷的审查力度也越来越严格。有房屋中介公司人士表示,赶在“9c30新政”前网签的这部分客户,银行贷款可能要加快审批,但“9c30新政”之后的,更多要等待银行新政彻底落地,一些银行的放款速度已经开始趋缓,放贷周期延长。由此可见,银行已从多个口子发力收紧房贷。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