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区势力搅动摩苏尔战局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6年10月25日0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24日,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表声明,否认土耳其军队参加了摩苏尔战役。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说:“土耳其军队没有以任何形式参加解放摩苏尔的战役。”

  此前有消息称,土耳其重型火炮为伊拉克军队收复摩苏尔附近的卡拉库什镇的地面行动提供了火力支援。这一消息得到了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的证实。耶尔德勒姆表示,土耳其武装部队炮兵是“应库尔德组织的请求”参与战斗的,但这一说法遭到库尔德武装的否认。

  自本月17日伊拉克宣布开始总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大本营摩苏尔以来,伊土两国就土方是否参战争论不断。土耳其坚持要求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但遭到伊方拒绝。伊总理阿巴迪坚持,每一寸伊拉克被占领土都要由伊拉克士兵解放,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伊朗24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反对,称土耳其介入无疑增加了战局的复杂性。

  “由于外部势力干预,该地区原本就已存在的教派冲突可能会激化。”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认为,土耳其方面担心摩苏尔最终落入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手中,对其安全利益构成威胁,所以利用当地土库曼人、逊尼派部队来施加其影响力。而参与解放摩苏尔的伊政府军主要为什叶派,进入主要人口为逊尼派的摩苏尔本来就容易引起教派关系紧张。分析人士担心,地区势力间的分歧和矛盾将日益显现,甚至干扰解放摩苏尔的进程,给“伊斯兰国”留下可乘之机。

  库尔德武装24日发表声明称,已经将战线推进至距离摩苏尔8公里以内。伊拉克军方称,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武装从东、南、北三个方向推进,只在西侧留下一个口子,允许极端分子撤离,通过将极端分子驱逐出城的方式减少战斗伤亡。

  据沙特《生活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23日对伊拉克和约旦边境的一座城镇进行了轰炸。报道说,联军在一个半月之前已经收复了这座城镇,极端武装发动此次突然袭击是为了分散伊拉克军方注意力。另外,极端分子23日还在安巴尔省发动了5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企图牵制伊拉克政府军。

  “‘伊斯兰国’武装主力正向摩苏尔主城区收缩,很可能要与进攻部队展开巷战,这样造成的破坏性和伤亡程度更高,更多平民将受到连带伤害。” 赛义德·拉文迪表示,“预计接下来的攻势难以快速向前推进。”

  (本报开罗10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5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