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方法有助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用化

张家伟
2016年10月24日12: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电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多年,但氢存储的成本和安全性一直以来还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案,阻碍了其推广。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说,他们找到了激活烃蜡使其释放氢气的方法,这或许能给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带来新突破。

氢燃料电池是一种主要通过氧或其他氧化剂进行氧化还原反应,把氢燃料中的化学能转换成电能的电池。如果氢是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的,那么整个循环都不会排放有害物质。但氢气本身高度易燃,因此如何安全以及便捷地储存氢是一个比较让人头疼的问题。

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和沙特阿拉伯的同行合作开发了一种催化剂,配合微波照射,能够高效激活烃蜡,让其迅速释放大量氢气。烃蜡本身是一种较稳定的物质,不易燃,也不会污染环境。

参与研究的牛津大学教授彼得·爱德华兹认为,未来基于这一新发现能够开发出安全、高效的新材料,以应用在氢储存和生产领域,这也能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奠定基础。(记者张家伟)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