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斯兰国”鱼游沸鼎摩苏尔战役道阻且长

2016年10月24日09: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亚辛·拉乌夫 于杰飞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摩苏尔是伊拉克北部重镇和重要产油地。2014年夏,“伊斯兰国”武装异军突起,一举攻占摩苏尔,令世界震惊。两年后,局势已经逆转。近日,伊拉克政府军主力从南面,库尔德民兵武装从东面和北面,对盘踞在摩苏尔的“伊斯兰国”武装形成合围之势,解放摩苏尔的战役进入关键阶段。

“伊斯兰国”武装对摩苏尔南部的另一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发动佯攻,企图“围魏救赵”,缓解在摩苏尔战场的压力。

摩苏尔战役进展如何?“伊斯兰国”武装是否无路可走?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伊拉克库尔德爱国联盟驻埃及首席代表亚辛·拉乌夫。

战场态势有利

2015年以来,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武装在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协助下,先后收复提克里特、拉马迪和费卢杰等重镇,为夺回摩苏尔扫清了障碍。

目前,“伊斯兰国”武装主力正向摩苏尔主城区收缩,很可能要与进攻部队展开巷战。拉乌夫表示,巷战易对平民造成连带伤害,破坏性和伤亡程度更高,也不利于实施空中打击。因此,伊地面部队和库尔德民兵武装将从东、南、北三个方向推进,只在西侧保留一个口子,允许恐怖分子撤离。通过类似“挤牙膏”的方式将恐怖分子驱逐出城,从而减少战斗伤亡。

但同时,西侧开口也可能成为“伊斯兰国”武装增援和补给的通道,因此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武装将视情“扎紧袋口”。拉乌夫介绍,库尔德民兵武装去年11月就控制了北部辛加尔等地,切断了摩苏尔与叙利亚的拉卡省之间的高速公路。因此,“伊斯兰国”对摩苏尔的补给线只剩下穿越山区的二级公路。

联盟分歧显现

当前,“伊斯兰国”武装已很难集结百人以上的兵力。而拉乌夫担心,随着“伊斯兰国”的威胁性降低,“伊斯兰国”将不再是头号公敌,地区各方势力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将日益显现,甚至干扰解放摩苏尔。

拉乌夫认为,摩苏尔的未来尚未确定,这本身就是影响地区稳定的最大威胁。一方面,摩苏尔的主要人口为逊尼派,而参与解放摩苏尔的伊政府军主要为什叶派,库尔德民兵武装则是库尔德人。外界担心,伊地面部队进入城区可能引起教派关系紧张。

另一方面,解放摩苏尔行动面临外部势力的干涉。伊朗支持的什叶派“人民动员”武装是反恐前线的主要力量之一,在解放摩苏尔的战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土耳其则将摩苏尔视为其传统势力范围,担心摩苏尔最终落入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手中,对其安全利益构成严重威胁,所以利用当地土库曼人、逊尼派部队来施加其影响力。

去年12月以来,土耳其在摩苏尔北部巴希卡地区部署了2000多名驻军。土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解放摩苏尔不能没有土军参与。此举遭到伊拉克政府强烈谴责,称这是军事占领行为。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每一寸伊拉克被占领土都要由伊拉克士兵解放,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人道危机堪忧

尽管解放摩苏尔的战役已经打响,但是对于摩苏尔的未来,联盟各方远没有达成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解放摩苏尔的战役将持续几周时间。拉乌夫则担心,时间可能会更长,而时间拖得越久,将越有可能酿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原因不难理解。一是战争本身造成平民伤亡,有消息称“伊斯兰国”将平民用作人盾来躲避美军的空袭。二是教派矛盾升级,一些什叶派和库尔德民兵武装与当地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发生冲突,造成平民伤亡。三是冬季将近,城市供水、供暖面临严重不足。(于杰飞)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