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主办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
中方:各国应以人类命运同体名义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

2016年10月21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李琰)21日,“全球反恐论坛”框架下第二次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外交部主办,“全球反恐论坛”成员及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共约180人与会。

  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王毅指出,恐怖组织滥用当今世界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不断传播暴力极端思想和制暴技术,变本加厉危害人类社会,成为国际安全领域最棘手难题之一。网络恐怖主义是近年来助推恐怖活动大幅增多的主要原因。国际社会应抓住关键环节,把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作为反恐国际合作的重点,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合力攻坚克难。

  王毅表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全球安全格局。作为国际反恐事业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

  中方建议从三个方面推进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一是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开展网络互联互通,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不论是在现实反恐战线还是在网络反恐战场,各国都应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名义,努力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休戚与共。二是循序渐进推动务实合作。国际社会要以联合国为中心和平台,争取形成对网络恐怖主义认定标准、互联网企业相关社会责任等问题的共识,同时本着求同存异精神,在分歧小、行动易的具体问题上积极开展合作。三是坚持不懈加强能力建设。要汇聚一流人才,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要不断创新正面宣传措施和手段,增强去极端化效果;要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助和培训,提高其反恐和网络安全水平。要加大各国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的交流互鉴,让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合作形成最大合力。

  论坛共同主席国代表、摩洛哥外交部大使马利基以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赞赏研讨会为各方就防范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交流看法和经济提供了有效平台,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有助于形成精诚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良好势头。

  2014年中国在论坛框架下成功举办首次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全球反恐形势更趋严峻复杂新形势下,国际社会聚焦网络恐怖主义,以“凝聚共识,拓展合作,有效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为主题采取的又一项重要行动。

  “全球反恐论坛”成立于2011年,是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合作的重要机制性平台,共有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英国等30名成员。

(责编:张瑞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