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摩苏尔之战与IS“2.0”

2016年10月21日08:1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美伊两国17日正式宣布打响收复摩苏尔之战,拉开了这场酝酿已久的军事讨伐战帷幕:约10万名反恐联军疾如风、势如火,直取伊北部“恐占区”战略重镇。兵锋所及,势不可挡,现已拔除摩苏尔外围据点,收复大片失地。诛暴讨逆,安社稷之计。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此战“将从‘伊斯兰国’(IS) 的暴力和恐怖中解放人民”。

摩苏尔之役牵动双方政治决策层及战役指挥中枢神经。从国际反恐斗争的战略与政治层面看,IS是纸老虎,失道寡助,天怒人怨,“国土”防线千疮百孔,恐怖统治风雨飘摇。但从伊、叙战场的军事与战术层面看,IS则是真老虎,其面对国际反恐高压,不断检讨拉马迪、费卢杰失陷的教训,攘外安内,稳住阵脚。

IS约有兵力5万人,这支军队作为该“国”军事安全的拱顶石,战术设计专业,尖端武器使用娴熟,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不仅远较“基地”组织强悍,且“无任何一支阿拉伯军队可与之匹敌”。面对大兵压境,摩苏尔城内5000名武装分子屯兵积粮,加固城池,修筑暗堡,藏匿军力,负隅顽抗,并不断实施自杀袭击以阻进攻。

半年多来,反恐联军盘马弯弓,精心谋划,兵精粮足,志在必得。经拉马迪、费卢杰两战两捷,熟练掌握野战、攻城、巷战、排雷、防爆战术,且有美、法等国的空中力量及情报后勤支持。虽难保证此番总攻势如破竹,如汤浇蚁穴,火燎蜂房,但空地一体,五路围攻,鹿死谁手,应大势已定。摩苏尔收复在即,但激战、苦战、恶战、血战难以避免。

尽管反恐联军攻城声势浩大,但从战役格局来看,此役好比砸巨石于水坑,攻城不难,难在围歼;最怕IS如水花四溅,渗透地下。因为IS与“基地”组织的政治军事DNA相同,虽据守孤城、死撑拼敌,但不致呆板地添油增兵、死战不退,与城共亡。可以预见,一旦摩苏尔攻陷,政权土崩瓦解,IS或升级成“2.0版”。

IS多次宣布,其战略目标是“保存实力”、“壮大规模”,从“建政立国”向秘密组织转变,从战场攻防向就地“圣战”转变。即在“国破”之后,变身为“基地”型、网络式、流寇式:或潜入地下安营,或流窜境外扎寨,抑或跳到外线作战,甚或隐身城市策动恐怖袭击,以抵消在伊拉克、叙利亚的战略损失。

回想起来,IS似对其“身后事”早有盘算及安排。2015年初,五角大楼曾制定一套收复摩苏尔的军事方案。IS闻警而动,迅速做出策略调整,制定了复杂缜密、环环相扣的全球网络布建策略:潜伏、流窜、征战、恐袭、筑巢,迅速在中东、南亚、东南亚、中亚等地占领更大地盘,与当地的极端组织“对接”并提供资源和培训,增强其战斗力。

从2015年冬季的拉马迪战役、2016年春季的费卢杰两次战役看,IS有着收缩防线、全师避战、化整为零、隐身于市、避开锋芒、以利再战的明显意图。伊拉克政府虽攻占两城,但从战果看,并未对IS有生力量造成毁灭性打击。叙利亚的拉卡是该“国”必争必保之地。由此推断,或在摩苏尔战役打响之前,IS已抽调部分兵力拱卫老巢。

近日有俄罗斯媒体披露,摩苏尔之役打响前夜,美国与沙特密谋,在战场留出“华容道”,让数千名IS武装分子从摩苏尔撤离,转移至叙利亚东部地区,驱虎斗狼、祸水西引,大规模进攻巴沙尔政权。该信息真真假假,虚实难辨,不论是否有据,摩苏尔战役或将就是IS被击溃、逃窜别国的结局。

(作者 陆忠伟 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