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六十三位专家砥砺两年“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指南”问世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峰值和案例研究》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6年10月2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19日,全国第一本研究和分析中国低碳城市发展努力的专业著作——《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峰值和案例研究》在京发布。本书由绿色低碳发展智库伙伴的六十三位专家打磨近两年,从规划、学术研究以及实践案例等多角度对中国城市的低碳转型进行了记录和总结,将理论研究与城市实践相结合,在回顾过去的基础上为下一步的低碳发展提出指导并提供借鉴。

在以“新常态下的低碳城市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和新书发布会上,本书部分作者代表、低碳试点城市代表及业内专家济济一堂,对低碳试点城市建设的进程进行了回顾,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业内专家也向与会者介绍了城市峰值规划的模型和方法。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峰值和案例研究》一书涵盖了深圳、青岛、武汉、杭州、北京等12个城市在低碳领域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行业案例涉及低碳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电力、建筑、交通、碳市场、生态城建设等多个领域。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副司长评价道:“这套书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最为完整的介绍和归纳总结低碳试点发展模式、实现达峰的路径的著作。总结了42个试点省市地区的经验,为新一批的低碳试点城市提供了可以遵循的低碳建设路径和基本规律。因此本书可谓中国低碳城市建设的指南或者导则。本书既总结了经验也指出了问题,相信会对未来的低碳试点发挥很大作用。”

本书编委会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教授在本书的序言中指出:“中国提出到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将成为中国发展方式低碳转型的一个转折点和里程碑。经济新常态下转换发展动能,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将有利于推进低碳转型。”

本书执行编委,“绿色低碳发展智库伙伴”专家,绿色创新发展中心高级研究顾问胡秀莲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低碳发展经过“十一五”节能减排政策以行业约束为主的方式,逐渐过渡到“十二五”期间以城市为主的多领域低碳试点。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低碳试点将进一步突破低碳政策的行业局限,从宏观规划的角度对全经济领域乃至国家的发展模式产生影响。”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今天,政府及公众对于发展质量的诉求已经超过了对数量的要求。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空间规划粗放低效,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等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首次提出了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发展理念。可以预见到,低碳经济将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而城市则是低碳经济最好的落脚点。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