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自动驾驶”易误导 德国荷兰警告特斯拉

2016年10月19日08: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驾驶”易误导 德国荷兰警告特斯拉

  资料图片

  荷兰和德国交通及监管部门警告,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宣传旗下纯电动汽车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可能误导消费者。

  先前批准特斯拉在欧洲市场使用“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系统的荷兰道路交通服务局17日说,由于这一名称可能误导消费者,眼下正考虑是否对其采取措施。

  按照道路交通服务局发言人汉斯·范赫恩赫伊曾的说法,“自动驾驶”这一名称可能关系到交通安全,这种情况前所未见。道路交通服务局正从技术层面对此展开内部讨论,对“自动驾驶”如何命名尚无官方意见。

  德国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16日要求特斯拉停止宣传其纯电动汽车拥有“自动驾驶功能”,因为这可能误导消费者,令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

  德国联邦汽车管理局14日致信特斯拉车主,警告他们不得在没有保持注意力的情况下驾驶特斯拉汽车,而且,根据交通法规,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必须保持警醒。

  而德国消费者组织联合会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动驾驶”系统根本不该上路。联邦汽车管理局敦促特斯拉司机不要使用“自动驾驶”功能的做法还不够,这只是把事故责任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特斯拉则回应称,“自动驾驶”术语在航空航天业中已经使用几十年,这个术语只是描述需要人类驾驶员配合的操作系统。

  今年5月7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型轿车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条州际公路上以“自动驾驶”模式行驶时与一辆拖挂货车相撞,司机死亡。随后,特斯拉公司宣布,“自动驾驶”系统并非完全自动,并于8月对其进行“重大升级”,以完善功能。同时,特斯拉还在企业网站中删除“自动驾驶”一词,改用“辅助驾驶”。有批评人士认为,特斯拉此举试图为自己在多起事故中争取免责。【新华社微特稿】(王逸君)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