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

——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2016年10月18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表示,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杜特尔特将于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行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他希望通过此行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杜特尔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中国,人民勤劳、政令畅通。中国得到国际社会一致尊重,可谓实至名归。

  杜特尔特盛赞中国有着大国担当,慷慨助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帮助其他贫穷落后国家。中国帮助非洲和东南亚国家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

  谈到菲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需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和贸易运行平稳,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谈到南海问题,杜特尔特表示,在对抗和谈判面前,菲律宾选择谈判。为一片水域而起刀兵,毫不足取。他说:“多谈友谊,多谈经贸合作,少谈分歧。战争不是出路。”

  杜特尔特明确表示,反对他国插手南海事务。他说:“我没有兴趣让其他国家参与南海问题谈判。我只愿跟中国谈。”他表示愿意同中国共同开发这一水域。

  杜特尔特对中国给予菲律宾扫毒行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与某些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不仅在口头上对菲律宾的扫毒政策表示支持,而且付诸行动。中国帮助修建的戒毒所即将投入使用。

  “有些国家只知道批评我们,明知道我们没钱,也不愿帮我们一把。中国人则不同。他们默默地帮我们建了一个戒毒所,大家却还不知道。这就是中国人的真诚,”他说。

  杜特尔特还表达了菲律宾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愿望。他说,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

  “没有铁路,任何国家都难以实现快速发展。菲律宾需要铁路,希望中国能给我们提供软贷款。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慢慢还,”他说。

  谈到此次中国之行,杜特尔特说,尽管以前曾多次去过中国,但这次是他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他将利用这个机会同中方开展对话,以期增进了解、加强合作。

  “我这次去中国就是要开展对话,争取得到坚定支持。我们愿意同中方开展合作,希望中方帮助建设我们的国家和经济,希望中国能助菲律宾一臂之力。”杜特尔特说。

  菲律宾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好关系。目前在菲约有200万华侨华人。杜特尔特说:“帮助菲律宾,也是在帮自己的华人兄弟。”

  “我外公就是华人,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杜特尔特很诚恳地说。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7日电  记者杨柯、杨天沐、马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8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