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总统重申土将参加摩苏尔战役

易爱军
2016年10月17日21: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土耳其总统重申土将参加摩苏尔战役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0月17日电(记者易爱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重申,土方将参加伊拉克收复其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而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日前表示,绝不允许土耳其参加摩苏尔行动。

  埃尔多安当天在伊斯坦布尔参加一次会议时说,土伊边界长达350公里,使得土耳其持续处于伊拉克局势所形成的威胁之中。土方将参与摩苏尔战役,并且会参加战后相关会谈。他强调:“不可能把土耳其排除在外。”

  阿巴迪17日凌晨宣布,经过数月准备,政府军正式开始收复摩苏尔的战役。尽管阿巴迪明确反对土方参与,但埃尔多安称,是否参加摩苏尔军事行动,土方“不必寻求其他方面同意”。

  此外,围绕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驻军问题,两国最近再生龃龉。土耳其议会日前决定,把越境在摩苏尔地区打击恐怖组织的驻军时间延长一年,而伊拉克议会对此予以谴责。伊方认为,土方决议无异于允许“土耳其军队入侵伊拉克领土”。

  二战以来,主要生活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的库尔德人一直争取建立国家,而土耳其则将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定性为恐怖组织。为防范库尔德武装力量,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土耳其一直在伊拉克境内靠近两国边界地区保持军事存在,并在伊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实施了几十次军事行动,打击藏身于此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