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5D智能交通与VR手术系统:中关村创业大街引领新科技未来

2016年10月1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0月16日,中关村创业大街发起的品牌路演DEMO THE WORLD在京成功举办(图片/中关村创业大街)
2016年10月16日,中关村创业大街发起的品牌路演DEMO THE WORLD在京成功举办(图片/中关村创业大街)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何蒨) 昨日,由中关村创业大街发起的品牌路演DEMO THE WORLD在京成功举办。今年的路演主题集中在人工智能领域,并与交通、医疗等实体产业紧密结合,共有来自七个国家的九个项目团队同台竞技,参赛评委包括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星河互联合伙人王波、北极光创投副总裁蔡伟、联想之星投资总监高天垚以及微软加速器中国区CTO王雷。

作为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6“环球顶级赛事”板块的明星活动,DEMO THE WORLD已成为全球创新者们展示交流的舞台,也成为优秀项目进入中国的窗口。2015年,第一届路演就有来自八个国家的15个国际创新创业项目,其中的韩国真人在线互助翻译平台Flitto(翻易通)已在中关村注册公司,并于2016年完成了900万美元B轮融资。此外,澳大利亚的电子墨水键盘Sonder也成功通过中关村创业大街进入了富士康的孵化器。

 在今年路演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分别为来自美国的5D Robotics智能交通系统,以及来自英国的Medical Realities外科手术AR\VR培训系统。5D Robotics致力于无人驾驶传感器技术与解决方案,使软件与传感器结合,通过发射无线电秒冲信号及分析反射信号,对周围路况进行智能分析,实现自动规避障碍物,智能无人行驶。与竞争对手相比,5D Robotics的传感器控制精度可达到两厘米,并且在雨雪天气等恶劣环境下具有高稳定性。此外,5D Robotics的另一项核心技术是超宽带(Ultra-wideband)环境设置,其传输速度是蓝牙的159倍,是Wi-Fi标准的18.5倍。

 英国的Medical Realities是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先驱。2016年,该项目与英国皇家伦敦医院合作,通过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向全世界直播了一台由优秀外科医生沙飞·阿麦德(Shafi Ahmed)操刀的癌症手术。与大部分应用于娱乐领域的虚拟现实技术不同,Medical Realities与医疗领域深度融合,通过与外科手术合二为一,以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培养优秀外科医生的新途径。这种低成本、可复制、沉浸式的医疗教学方式,将变革外科手术的教学和训练方法,解决全球外科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缩小不同地区外科医疗技术的差距。

 本次活动的参会嘉宾包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卢江、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黄英、以及中关村创业大街董事长姚宏波。相比去年第一届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姚宏波指出:“今年更显著的区别是有更多的大企业、大机构对接到我们的平台上。今年的活动中无论是项目的评选、团队的招募、导师的聘任以及后台资本的对接,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黄英女士强调:“中国的创业生态圈已经从单一的区域体系向全球多元系统发展融合的方向转变。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海淀园积极响应国家双创的号召,聚焦创新能力的提升,努力营造一个跨境、跨界、跨文化交流的生态环境,搭建一个双创全国的展示平台。”

 本次获得DEMO THE WORLD 2016最佳项目奖的美国5D Robotics将得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提供的丰厚奖金和六个月的落地孵化服务,英国的Medical Realities也将获得创业大街提供的六个月落地孵化服务。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